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依安县中心镇永胜村产业扶贫记实

日期:2018-09-11 13:32 作者: 来源:黑龙江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支部领路创品业、党员领头创实业”。今年入春以来,依安县中心镇永胜村围绕县委提出的“四领四创”工程,挖掘当地资源优势,创新扶贫模式,实行党员、村干部带头,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带领全村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一、成立兴旺散养溜达小笨鸡合作社

  永胜村以村干部为主、党员大户为辅,组建兴旺散养溜达小笨鸡合作社。合作社从广州引进草原红笨鸡雏3万只,实行林下养殖、草地养殖、绿色养殖,带动贫困户参与养殖溜达鸡项目。全村55户贫困户,每户入股100元,到9月30日前每户预计可分红100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能够使全村贫困户实现稳定且持续增收,合作社为每户贫困户免费发放鸡雏50只,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让他们自食其力、自力更生,并在养殖上采取“四统一模式”,即统一购买、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网售。每只鸡按市场价60元计算,扣除养殖成本,可获纯利润35元。这样,仅此溜达鸡一项,能为每户贫困户增收1500元以上。

  二、村企联建、入股天恩秸秆加工有限公司

  当前,国家加大环保力度,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而如何处理地里的秸秆成了各级政府的一道难题。永胜村审时度势,以此为契机,引进天恩秸秆有限公司。该公司可将全村13000亩地的玉米秸秆及耕地周边的树头、树枝、生活垃圾全部回收,可制成秸秆方块或颗粒,用作物业取暖、发电的燃料,还可用于牲畜饲料。这样秸秆就变废为宝,彻底解决了环境污染、垃圾乱堆、秸秆禁烧的难题。目前该公司计划扩大再生产,再购进10台打包机,秸秆回收范围可扩大至整个中心镇。届时公司用工量可达60人左右,优先雇用永胜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天每人务工收入可达120元。同时永胜村55户贫困户入股天恩秸秆公司,每户入股200元,零风险,9月30日前每户分红200元,仅此一项就为全村贫困户增收11000元。

  三、成立兴旺肉牛养殖合作社

  永胜村地处中心镇最南端,南临双阳河水库,林地、草地资源丰富,永胜村利用这一优势,根据市场行情,建立兴旺肉牛养殖合作社,发展养牛业。合作社吸纳全村55户贫困户参与养殖,入股合作社并分红。目前合作社共养殖西门塔尔牛105头,每头可获纯利润4000元。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永胜村非贫困户也看好了这一行业,纷纷投入到养牛产业中。现在已经有5户村民建起了牛舍,备起了青储饲料,预计秋后全村可发展到200头,光养牛一项全村可实现纯收入80余万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中心镇永胜村“两委”成员,因地制宜、独树一帜,带领党员、村干部先行先试,带头发展富有当地特色的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带领全村群众奔向辉煌、灿烂的明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