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百色芒果”成老区人民增收致富“金元宝”

日期:2018-08-13 10:31 作者:黄德猛 来源:右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百色利用右江河谷独特的气候条件大力发展芒果种植,立足于市场需求,大力实施农业大品牌发展战略,以品牌撬动市场,拓展营销网络,推动“百色芒果”行销全国,有效促进了农业增值增效、农产品顺产顺销,芒果产业已逐步成为当地群众收入的支撑产业。截至2017年底,全市芒果种植总面积达128万亩,投产59万亩,产量57万吨,总产值达32亿元。全市以芒果为主导产业的乡镇达45个,覆盖490多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208个,贫困户3.85万户12.29万人,芒果产区年收入突破10万元的农户达1.1万户,芒果成为全市贫困群众的“致富果”“金元宝”。

  统一品牌名称。为区别于其他芒果产区,百色将辖区内种植的芒果统称为“百色芒果”,并将其作为百色的城市名片之一来打造,使消费者在消费、认可“百色芒果”的过程中逐渐认识百色、熟知百色,实现了城市与产品共同宣传。同时,投入100万元开展“百色芒果”品牌标识征集工作,征集过程既扩大了“百色芒果”的影响力,又广泛汲取了社会各界对品牌打造的意见,确定的“百色芒果”区域品牌标识形象也更接地气、更易为人接受。目前,“百色芒果”区域品牌已普遍得到认知认可,辖区内品牌标识使用率达100%。在品牌标识运用方面,还专门制定了《百色芒果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使用管理制度》及5项配套制度,推广和规范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已授权36家芒果产销企业和合作社使用“百色芒果”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上市的芒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使用率也已超过50%。

  统一生产标准。为提升芒果品质,百色从“标准”入手,严格规范芒果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严格推行《百色芒果农产品地理标志技术规范》《无公害食品芒果栽培技术规程》和《无公害食品台农1号芒生产技术规程》等生产标准,规范育种、种植、管理、采收等生产环节。市政府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聘请了6位芒果领域权威专家,带领百色芒果研究院等单位的技术人员开展芒果技术创新,并为每个芒果主产乡镇配备了2名以上芒果技术推广人员,开展标准化生产技术的培训与推广工作,年培训果农近10万人次。制定和颁布了广西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百色芒果》,引导各类芒果生产经营主体逐步规范芒果产品的产后冷藏储运、分选分级、市场投放等标准。

  统一采摘时间。为改变过去因提前采摘销售,导致芒果成熟度不够而影响“百色芒果”品质形象的问题,全市推行统一采摘上市日制度,对不同芒果品种的最佳采摘上市时段进行强制约束。每年组织专家、技术员前往芒果主产区对不同芒果品种的果实进行采样分析,结合气候情况、内在品质、理化特性等,推测“百色芒果”早、中、晚熟品种各自的采摘上市时间。采摘上市时间确定后,以市人民政府的名义统一对外发布,各类芒果协会根据政府发布的公告开展自治管理,较好地规避了芒果提前采摘上市销售行为,既维护了“百色芒果”品质,又维护了“百色芒果”的生产销售秩序。

  统一产品包装。为解决过去产品包装规格不一、特色不突出等问题,市政府出台了统一的芒果产品包装指导意见,要求凡是在百色辖区内生产的芒果,营销时,产品外包装必须统一使用“百色芒果”字样作为区域品牌标识,标识字样原则上应覆盖外包装平面的20%以上。各经营主体所使用的外包装必须要体现“百色芒果”字样以及品种、产地、生产单位(企业名称)、最佳食用时间、质量追溯联系方式等要素,包装封口胶原则上也要印制有“百色芒果”字样。

  统一市场营销。为改变以往经营分散、产地内部无序竞争的局面,百色以“市”为整体,对“百色芒果”进行统一宣传营销。统一采摘上市时间确定后,百色择时召开“百色芒果”新闻发布会,借助各级新闻媒体向区内外宣传推介“百色芒果”,提升品牌知名度,使统一上市时间根植于经营者、消费者的意识之中。在芒果成熟上市期间,市四家班子主要领导都会分别带队到国内重点城市举办芒果推介品尝会,带头为“百色芒果”代言,开拓新市场。目前,国内省会以上城市基本都建立了“百色芒果”销售网络。此外,利用百色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和淘宝、京东、微商百色馆等,全面开展“互联网+”百色芒果节活动,销售网络从线下延伸到线上。

  统一质量监管。督促芒果龙头企业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平台,完善投入品管理、生产档案记录、产品检测、产品准出和质量追溯等管理制度,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信息数据联网平台信息数据实现区、市、县、乡四级互通交流。在每年的农产品交叉例行检测中,芒果样品检测合格率达100%,全市农业系统组织农业执法力量组成执法检查组,深入各芒果主产县(区)开展芒果生产投入品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对农资市场开展植物生长调节剂、高毒禁限农药、违规药肥等专项检查,对芒果种植基地开展投入品仓库、投入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生产档案记录、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及果品套袋使用等专项检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