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云南蒙自:立体种养殖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日期:2020-07-15 08:45 作者:王必应 张娅 来源:云南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水田乡斜坡村委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结合本村海拔特点,因地制宜发展林果产业和养殖业,通过立体种植养殖方式巩固脱贫成果,铺就了一条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斜坡村委会辖区立体气候特征十分明显,斜坡村根据不同海拔与气候条件,让各村组发展差异化种植养殖产业。湾田热区发展以甘蔗、香蕉为主种植与生猪养殖,大寨、小寨山区则发展生姜种植与牛羊养殖,形成了立体种植养殖的基本格局。 

  斜坡村村委会副主任牛汝红说:“我们在低海拔地区发展香蕉、芒果等产业,在中海拔地区,发展花椒和柑橘产业的,高海拔地区发展养殖业。” 

  夏日炎炎,在斜坡村委会湾田村的一块芒果地里,村民杨正华忙的满头大汗,每天他都早出晚归,忙着为正值盛果期的芒果套袋。据悉,在村集体的帮助下,将自家路边的包谷全部换种了新品种芒果——金芒。金芒价格最高的时候可以卖到8元每公斤,经济效益是种包谷的好几倍。除了种植750棵芒果树,杨正华根据自家土地的海拔,还种植了香蕉、花椒等作物,经济效益相当好。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村共种植甘蔗2670亩、香蕉1725亩、芒果128亩、李子1000亩,玉米3510亩、生姜900亩,花生266亩。2019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415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8户880人于当年全部实现脱贫。 

  如今,行走在斜坡村,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乡间道路上,放眼一看,到处都是成片的香蕉、芒果和甘蔗等经济作物。村民们大都像杨正华一样,一年到头都在自家的地里忙前忙后,干的不亦乐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