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标准化生产互联网+销售二维码查“身份“ 若羌红枣越来越“时尚”

日期:2018-08-08 12:07 作者: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大家看,我正在给枣树抹芽,就是把多余的枝丫剪掉……我家红枣都是有机的,成熟后摘下来可以直接吃。”8月5日,80后枣农陈晓明在枣园熟练地架起3部手机,打开淘宝、新浪微博等3家直播平台,边干活,边和直播间上千名网友打招呼。

  陈晓明是若羌县吾塔木乡尤勒滚艾日克村村民,家里有21亩枣园。在若羌县商经委干部的帮助下,陈晓明在淘宝开起了网店“若羌县枣篮子”。“同样的红枣,在地头批发给枣贩,每公斤10元。通过清洗、烘干和包装,在淘宝上卖,一公斤可以卖到20多元。施肥、抹芽、环割、收枣,这几个关键环节我都在枣园里做了直播,让网友进一步了解若羌红枣是如何保证品质的。”陈晓明说,2017年“双十一”,他在直播间做推销,一天时间就销售了两吨红枣。

  在“互联网+”思维模式影响下,若羌打破红枣传统销售模式,若羌红枣管理协会与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等平台接洽,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将若羌红枣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各地。此外,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若羌红枣地方标准》,实现标准化生产;推广使用二维溯源码,红枣“身份”一查便知……近年,在不断发展中,若羌红枣变得越来越“时尚”。

  若羌红枣管理协会秘书长胡文军介绍,若羌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打造红枣产业新的增长极。通过坚持走精品、高端市场之路,建立检验检测、质量追溯、市场准入、标识流通等制度,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发展,若羌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供销相衔接的机制。此外该县全面落实枣树修剪及深施农家肥、有机肥等措施,按照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药剂、统一配制、统一施药的“五统一”原则,严格生产绿色有机红枣。

  为了从源头上保护若羌红枣,若羌县以户为单位建立了红枣生产档案,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使用二维溯源码。“消费者一扫码就能知道红枣的来源和销售情况。有了二维溯源码,我们的红枣就有了‘身份证’,走到哪里都不怕。”陈晓明说。

  截至2017年底,若羌县红枣种植面积已达23.02万亩,累计完成绿色红枣基地认证11万亩,有机红枣基地认证10万亩。2017年,若羌红枣干枣总产7.4万吨,产值12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80%来自红枣产业,红枣已成为若羌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和“摇钱树”。目前,若羌红枣销售网点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还出口到美国、韩国、菲律宾等国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