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奉节:实现“矿区”变“景区” 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格局

日期:2018-08-04 12:18 作者:廖天配 杨帅 来源:华龙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重庆市奉节县青龙镇大窝社区3社的罗良顺走上石板路高兴地回家。他乐呵呵说:“以前是泥土路,现在家家户户都通达了石板路,鞋子上的泥土都不见了,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据了解,青龙镇大窝社区由原大窝村与改制后的一磺厂建制调整后组成,幅员面积7.6平方公里,辖三个居民小组941户2748人,该社区距县城60公里,社区东边为三里峡沟谷地貌,西边为棕叶河沟谷地貌,中间为背斜谷地,海拔高度在925米至1800米之间,平均海拔1360米,年平均气温在20-28°C,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生态环境原始质朴。

  “矿区”变“景区”

  奉节县青龙镇大窝社区曾是一个典型的矿区,资源过度开采使得当地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土地长年受硫黄侵蚀,酸性严重,导致森林覆盖率低,厂部核心区域一片焦土,寸草不生,后期修复难度大、时间长。

  2012年—2015年,随着环境破坏严重和国家政策调控,对一磺厂实施政策性关闭。近几年来,大窝社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通过石漠化治理、创新社会治理、转变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等措施,实现“矿区”变“景区”的巨大蝶变。

  大窝社区主任文金平介绍,通过植树造林,大窝社区的森林覆盖率达90%,生态环境得到良好恢复,利用一磺厂工业遗址和独特的自然风光,2017年大窝旅游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2A级景区,今年有望升级为国家3A级景区。这个昔日寸草不生的地方,如今却是山清水秀,焕发出勃勃生机,实现了由矿区向景区的华丽转身。

  村集体经济的示范片区

  8月1日,海豚湾壹号农家庄正式开业。该农庄占地面积302.51平方米,可容纳100多人同时就餐,可满足30余人入住需求,并设有大小会议室,配有生态游泳池,满足消费者的吃、住、娱、购旅游需求。

  家住大窝社区2社的文选平以前是一磺厂的下岗职工,近年来,他到处务工,没有固定的工作。“现在在农庄务工一个月2000多元,主要是在家务工,照顾老人方便很多。”文选平说。

  据介绍,海豚湾壹号农庄由村集体经济投资200余万元修建,采取“村集体+农户+公司”的模式运营,纯利润的40%作为集体经济组织公益金,纯利润的40%作为农家乐发展基金,纯利润的20%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基金,并按一人一股进行再分配。

  合伙经营海豚湾壹号农庄的村民周建凤说,村集体经济可以分红,而且每个月有单独的劳务费,主要挣的收入,属于全村村民共同所有。“在大窝社区,惠及这项福利有640户1164人,他们都是当地村民。”

  大窝社区主任文金平介绍,村民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采取“公司+基地+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改变村民“单兵作战”,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引领广大村民“抱团”致富。

  截至目前,该社区共建成农家乐13家,旅游业从业人数达200余人,年接待游客达4万余人次,经济收益700余万元,实现居民分红230余万元,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引领群众致富增收。

  文旅+农旅融合发展

  青龙镇大窝社区借助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现已编制《重庆市奉节县青龙镇大窝景区总体规划》,从自身资源优势出发,突出奉节县近郊重要旅游城镇地位,充分体现“山、水、林、生态、旅游”的特色。

  “在文化方面,社区拥有大窝舞龙舞狮、狮子踩绣球等地方人文民俗。”大窝社区主任文金平介绍,还拥有合张岩、神女卧禅、皂角神树等自然景观传和神话传说,位于大窝社区的一磺厂遗址,完整地保留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建筑风貌,遗址包括总部厂部、925矿洞、茱芋车间、棕叶车间、和平车间、“四十八间”、冶炼炉等工业建筑遗址,是最具特色的历史建筑遗迹,也是全县艰苦创业历史教育基地。

  同时,社区因其高山峡谷海拔高差大,气候垂直变化显著,天象观丰富多彩,金凤云海、青龙山风、雪原、星空、日出、日落蔚为壮观旖旎,展现了“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高山立体气候特点,还有壮美的金凤山、俊俏的海豚湾、震撼的牯牛背、险峻的梅家沟等一批自然景观。

  目前,大窝社区以发展特色效益农业为突破口,强力推进种养殖、小水果等产业发展,共发展高山冷水鱼30万余尾,突尼斯软籽石榴1100余亩,脆李1700余亩,形成了农旅融合发展格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