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江西婺源“旅游+”催生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日期:2019-11-26 11:10 作者: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实施“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战略,打造全国乡村旅游及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带动全县70%以上的人口吃上了“旅游饭”,连续六年获评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先进县(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旅游+机制创新” 筑牢全域旅游堡垒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全域旅游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婺源创新生态保护机制,实施天然阔叶林长期禁伐工程(列入江西省生态文明地方特色改革计划),全面落实“林长制”,森林质量持续提升;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山塘水库承包养殖管理整治,实行“人放天养”,严格限制沿河沿溪项目开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呵护“一河清水”;深入开展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程,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开展“环保360”行动,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全力呵护“清水绿岸、鱼翔浅底”“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美丽家园。

  在此基础上,婺源创新旅游管理机制,在全国率先成立旅游诚信退赔中心,打造放心的旅游购物环境;在全省率先成立“旅游110”,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做到“不让一位游客受委屈”。深入推进交通便捷化,解决长期以来令人困扰的旅游高峰期交通拥堵难题,实现“睹花不堵路”;扎实开展服务精细化,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智慧旅游建设等,努力实现“一部手机游婺源”“一部手机管旅游”。

  婺源还按照“东精、西拓、南特、北进、中优”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按照“规划引领、多规合一”的理念,坚持全域策划、全景打造,做到“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形成了“春探人间花海、夏走研学之旅、秋观红叶晒秋、冬寻甜蜜乐园”的多彩旅游精品,游客接待人次连续12年位居全省第一。

  “旅游+产业升级” 展现绿色发展魅力

  今年10月,在“中国四大花海”之一的江岭景区,全球首例反季节油菜种植取得成功,使得江岭迅速成为“网红”景区。近年来,婺源结合“商、养、学、闲、情、奇”新要素,各个产业插上“旅游+”翅膀,丰富旅游产品和旅游业态,让全域旅游成为“5+2、白+黑、四季不断”的大众旅游。

  “旅游+文化”欣欣向荣。按照“文旅融合、非遗先行”的思路,促进非遗与旅游要素深度融合。以熹园歙砚制作体验、金山茶园茶文化体验等为代表的非遗研学游,以《梦里老家》山水实景演艺、新编徽剧大戏《朱子还乡》为代表的非遗演出,以将军府茶艺、晚闻堂木雕等为代表的非遗民宿游,以及木雕、纸伞、烙画、菠萝漆器等非遗旅游纪念品,都成了全域旅游新的文化卖点。婺源非遗与旅游融合案例入选“全国十大优秀案例”。

  “旅游+体育”活力迸发。按照全域是“天然大运动场”的理念,以举办体育赛事为抓手,带动运动休闲健身游。每年举办“婺马”等国家级、省级体育赛事40余项,吸引海内外参赛选手20万人,增加游客近200万人次,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珍珠山乡获评首批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旅游+民宿”方兴未艾。按照“高端民宿精品化、中端民宿多元化、低端民宿规范化”的原则,全域化开发乡村民宿,形成了高、中、低端民宿协调发展的格局。同时,制定民宿标准、出台扶持政策。树立“一个品牌打天下”的理念,变单打独斗为团结协作,共同打响“婺源民宿”品牌,打造中国乡村民宿“婺源样板”。

  “旅游+影视”吸人眼球。婺源,青山绿水、粉墙黛瓦,是一座“天然影视城”,先后吸引了《原乡》《致青春》《我不是潘金莲》等400余部影视剧作前来取景拍摄。随着大量影视作品进入观众视野,婺源文化生态有了多维度的呈现机会,为全域旅游持续火爆增添了不竭动力,每年有300多所美术院校(画室)、10万写生大军前来写生,50多万摄影爱好者前来摄影,涌现了一批“写生村”“影视村”“作家村”等。

  “旅游+脱贫攻坚” 共享美好生活福利

  婺源把全域旅游作为推动农民增收、助力精准扶贫、促进农村繁荣的新兴产业,带领更多群众参与旅游发展,共享旅游红利,共建美好生活。

  旅游富民向更大范围拓展。引导广大百姓抢抓全域旅游发展带来的机遇,通过资源分红、景区务工、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岗位,拓宽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婺源直接从事旅游人员突破8万人,间接受益者突破25万人,全县人均居民存款余额3万多元,位居上饶市前列,获评“2018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

  脱贫攻坚向更深层次推进。以旅游产业为抓手,对贫困村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吸引外部旅游消费市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篁岭古村通过“整体搬迁、精准返迁、产业融动”三部曲,仅用3年时间就从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国知名小康示范村,当地百姓人均年收入也从旅游开发前的3500元提高到3万元。2018年,婺源实现10个贫困村退出、1850人脱贫的预期目标。

  集体经济向更宽领域发展。依托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旅游开发,以旅游分成或收取旅游资源使用费壮大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多的村庄既有美丽村容村貌的“面子”,又有为民办事、带民致富的“里子”。如,李坑景区与旅游股份公司达成协议,村委会每年收取旅游资源费约230万元,加上其他固定资产租赁收入等,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约240万元。

  生活品质向更高标准提升。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全县拥有大小宾馆300余家;发展农家乐4000多家(床位2.7万个);拥有休闲娱乐场所40余家、旅游购物场所400余家、旅行社30余家等。城乡居民因旅游而全面受益,实现了农村文明与城市文明协调发展,获评“省级文明县城”。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当前,婺源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做好“一城、两路、三园、四游、五镇”五篇文章,突出“党建、生态、文化、城乡、改革、民生”六个重点,为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婺源开展主题教育促旅游见实效

  “开展主题教育贵在‘抓落实’,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婺源县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着重做好“三篇文章”,使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做好“两山”转换文章。婺源作为“中国最美乡村”,文化生态资源禀赋好、绿色产业发展条件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婺源老旧景区,尤其是旅游股份公司旗下景区管理缺位、品位下降,影响全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广大群众反映强烈。为此,该县“对症下药”,将婺源旅游股份公司股权并购工作,作为主题教育整改的重要内容,经过大量工作和不懈努力,9月28日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逐步完成公司接管工作,并启动江湾、文公山、汪口、灵岩洞等四个景区整改提升工作,现已初见成效。仅今年“十一”国庆假期,全县就接待游客47.5万人次,同比增长13.1%。特别是面临摘牌危险的文公山景区实现了华丽转身,不仅提升了基础设施,打造了朱子主题文化园,朱子研学、科普研学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做好城市创建文章。婺源是“中国最美乡村”,但县城和集镇品质品位还不够高。为了补齐这一短板,该县大力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围绕打造“最美县城”的目标,扎实开展“五城同创”工作,累计投入3亿元完成了以“净化、美化、绿化、亮化”为主要内容的城区主干道景观提升工程,提升了城区颜值。围绕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开展住宅小区、城中村、菜市场、旱厕等集中整治工作,整个城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增强。特别是按“徽派+现代”风格改建的公厕,不仅落实专人管理,实现“手纸全覆盖”,更成为了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不久前,婺源以高分通过了“国家卫生县城”省检验收 。

  做好为民服务文章。婺源县委加强党建引领,着力通过整改来为民生事业解难题、补短板。以“党建+老年幸福食堂”为抓手,全面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县老年幸福食堂已建成投入使用41家,覆盖全县四分之一的行政村,有效缓解了农村养老难题。以“党建+”理念引领政务服务工作新发展,各部门围绕“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全县业务审批时限缩短50%以上,少数事项缩短达85%;所有“一次不跑”涉税事项均实现电子税务局一网办理,90%以上涉税业务已实现一次办理。通过解决一件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