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湖北大豆产业有何机遇

日期:2018-05-25 08:34 作者: 来源:湖北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湖北是全国高蛋白大豆产区。中美贸易摩擦,大豆引人关注。湖北大豆产业未来有何发展机遇?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调查探访。

  自给自足,湖北省大豆供需平稳

  仙桃硒来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卢业全每天密切关注大豆价格。他告诉记者,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大豆价格稳中有降。

  硒来福公司是一家大豆种植加工企业,拥有自己的标准化大豆生产基地180亩,“公司+农户”合作的基地1万余亩,今年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基地。

  大豆是城乡居民植物蛋白消费的重要来源,由于效益低,农民种植大豆热情不高,全国种植面积不断萎缩。2016年,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促进大豆生产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大豆面积达到1.4亿亩,增加4000万亩。今年国家再次强调“增加大豆”的结构调整思路,被视为落实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国家政策激励下,东北大豆面积将有所增加,加之国际大豆市场的震动,会影响到湖北省市场吗?

  “湖北生产的大豆多以高蛋白大豆为主,用于豆制品加工和鲜食,基本满足省内需求。”省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弈国香说。

  权威数据显示,全国大豆种植面积1亿亩左右,湖北省大豆种植面积仅为200万亩,仙桃、潜江、天门、钟祥等地种植较多。相比东北,湖北省大豆种植比较零散,且规模偏小。

  弈国香介绍,近几年,国产大豆价格一直处于高位,上涨空间有限。加之,豆制品本身属于低价值产品,大豆原料在产品的成本中所占的比例不高,因此传导到市场上的价格影响较小。

  连日来,记者在武汉多家超市走访了解,市面上销售的基本是去年的大豆,价格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幅涨跌。

  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变化,让不少大豆加工企业充满期待:随着国内大豆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企业将会有更多、更优质的大豆原料可选择。

  差异化竞争,鄂产大豆有潜力

  未来湖北大豆有发展空间吗?

  湖北省地理条件十分适合高蛋白大豆生长,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湖北省农业部门一直在引导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鼓励适当调减低效水稻和非优势区玉米,改种大豆、花生等效益较高的作物。

  省农业厅调查统计,相比去年,今年大豆种植面积略有上涨,达到210多万亩。

  “现有的耕地资源,重点保口粮、保谷物,湖北增加大豆面积的空间有限。”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坦言,但从生态可持续角度看,大豆可作为轮作养地作物,在适宜的地区推行粮豆轮作等模式,可减少氮肥施用,减轻对土壤和水体的污染。

  与东北大豆拼产量,显然不行。湖北大豆正在探索自己的特色之路,主打差异化高端定位。湖北省在仙桃建立富硒豆豉产业园,打造“富硒大豆”,抢占空白市场。潜江九缘食品公司研究大豆特定工艺发酵,深加工产品乳酸菌大豆饮料销往全国各地,增值10倍以上。

  当前,国内大豆存在一些无法忽视的缺陷。我国大豆平均亩产120公斤左右,而美国平均亩产214公斤、巴西191公斤、阿根廷185公斤,原因是国内大豆种植规模小,标准化集成技术利用率低,种植地块条件相对较差,导致单产潜力未能充分发挥。

  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周新安认为,选育优良品种,推广高效技术模式,大幅度提高单产,将有效推动大豆产业快速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