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东莞市规划投入1260亿元推进“四大创建”

日期:2015-05-27 15:47 作者: 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东莞,以“四大创建”为抓手,规划投入1260亿元推进国家生态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创建工作,成为对《意见》的切实贯彻。

  “四大创建”将陆续接受国家验收

  2014年底,东莞市召开10年来最高规格城镇化工作会议,确立建设“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的城市定位。从举世闻名的“制造之城”,到现代生态都市,定位的转变折射出的是一个城市发展道路的升级,那就是走生态化、绿色化的发展道路。

  事实上,伴随着中央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号角,近年来,东莞围绕“治水、治气、减排、增绿”的八字方针,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城市,以创建国家生态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提升城市生态品质。

  记者获悉,东莞市规划投入1260亿元推进“四大创建”,其中创建国家生态市380亿元、国家森林城市65亿元、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180亿元、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630亿元。

  目前,各项创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将于今年接受国家森林城市的验收、2016年接受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的验收、2017年接受国家生态市的验收、2017年接受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的验收。

  今年全面停止营利性森林采伐

  森林是重要的生态屏障。今年,东莞市出台政策每年补助樟木头国营林场850万元,这标志着东莞实现了市域范围全面停止营利性森林采伐。早在1999年,东莞便率先推动林业迈开转型升级的步伐。2008年,实施林业生态补偿政策,全市31.5万亩农村非经济林地,每亩给予每年100元补贴,成为全省林业生态补偿的示范。

  目前,东莞市财政每年投入生态建设和保护专项资金超过2亿元,各镇街每年造林绿化资金不低于财政支出的1%。市镇还按照每公顷5.4万元的标准,对镇村森林公园建设给予补贴。

  林业改革的成功是东莞生态惠民工作的一个缩影。东莞围绕“治水、治气、减排、增绿”的八字方针,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城市,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中国绿色城镇化排名中,东莞环境指标位列全国第八,在广东省仅次于深圳,是唯一进入前十的地级市。

  在大市区打造都市休闲生态圈

  随着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提出,东莞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城市战略定位的高度。围绕生态文明这根主线,东莞将重点建设以黄旗、同沙、植物园、水濂山为主体的都市休闲生态圈,以华阳湖湿地为龙头的特色湿地生态圈,以东莞市银瓶山、东莞市南门山、东莞市宝山、东莞市山水天地等构筑的山区生态圈,连通生态廊道,优化生态资源配置,努力打造“现代生态都市”。

  与此同时,东莞还将不遗余力地创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围绕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制定了一系列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

  据了解,东莞今年年内将完成水乡经济区57家造纸企业的退出工作,引导区内其他47家漂染、电镀等企业加快退出;把部分原计划三年内建设的治水治污工程提到今年动工,加快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建;将黄标车全市限行时间从年底提前到6月执行,年底前全面淘汰全市黄标车。

  关键词

  治水

  优化生态环境 美丽水乡引来524亿投资

  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是东莞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工作的重点建设区。记者日前从水乡管委会获悉,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越来越多的大项目选择落户水乡,去年7月以来已有72个项目落户,总投资额逾524亿元。

  15个优质电商项目落户麻涌

  就在近日,东莞市麻涌镇与15个优质电商项目接连签约,签约额达到208亿元。签约企业中,不乏京东商城、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等电商行业巨擘,尤为难得的是,这些知名电商企业不约而同地将区域总部设在了麻涌。“除了东莞市麻涌既有的港口物流、土地空间和区位优势,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对电商企业的落户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相关企业负责人说。

  2013年,水乡治污作为一项全市层面的明确规划被提上日程。按照统筹发展水乡地区的思路,东莞市西部的“10镇1港”被纳入“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范围之内。当年4月,东莞出台水乡环境综合整治“1+5”文件,要求水乡经济区争取用1年时间实现城市景观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明显优化,并打造建设美丽水乡“标杆”工程,实现“彻底治乱、全面除脏、有效治污”。

  我市推动国家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创建过程中,将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作为试点工作的重点建设区,提出将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建设成为水生态和谐、水文化繁荣、水景观优美的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大力治水为产业结构调整打下基础

  据东莞市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介绍,在2014年,水乡经济区积极开展工业污染整治,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主要河涌水质从中度污染转变为轻度污染,水体环境质量大大提升。这为水乡的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休闲旅游业等等打下了必要的基础。

  水乡经济区生态环境的逐步好转,对当地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效应。今年,麻涌镇还将中粮项目、康美特宏远汽车、周黑鸭、海底捞电商等12个总投资达180亿元的项目纳入东莞市重大项目和直接落地项目,这成为历年来该镇项目纳入东莞市重大项目名单最多的一年。

  在洪梅镇,随着土地统筹的推进和落后产能的淘汰,土地连片开发的综合效益也在逐步体现。当地成功引进我国首个民营全国性基础电信运营商——亚洲云总部基地项目入驻,该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建成后有望年产值5亿元,预计年实现利税5000万元。

  据统计,自2014年7月以来,已有72个项目落地水乡经济区,总投资额逾524亿元。其中,新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额140.95亿元;动工建设项目38个,总投资额297.5亿元;竣工投产项目16个,总投资额85.93亿元。

  治气

  1-5月空气达标天数超八成 主要污染物同比大幅下降

  去年以来,东莞市积极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揽子措施,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苏迪曼蓝”获得各方称赞

  5月中旬,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团体赛在东莞成功举办,被誉为“苏迪曼蓝”的天气获得各方称赞,也成为东莞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的一个缩影。东莞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5月21日,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达85.1%,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浓度值比去年同期分别降低33.3%、23.5%、14.9%、22.6%。

  今年上半年,东莞以保障苏杯环境质量为抓手,持续推动空气质量改善。今年2月,东莞市印发了相关方案,并在赛前将环境保障范围从原来要求的赛场周边5公里范围扩大到10公里范围。

  4月份,东莞市环保局多次组织寮步、东城、大岭山、南城、松山湖环保分局开展相关区域的全面排查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25人次,检查各类企业57家,其中重点检查场馆周边家具、化工等涉及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的企业,现场查封企业1家,已调查取证拟行政处罚企业4家。

  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揽子措施

  东莞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并非一朝一夕,从2010年开始,东莞市全面启动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三年为一周期,持续滚动实施。重点完善健全大气污染防控管理体系,全力推进燃煤电厂整治,强化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加大集中供热改造力度,开展“环保为民”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

  去年底,东东莞市首次针对冬季出台大气污染防控方案,东莞市环保局还联合多部门增加监管频次,加大监管力度,针对传统污染严重季节开展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成为一季度我市空气指数亮点频现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东莞市积极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揽子措施,全面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完善健全大气污染防控管理体系,全力推进燃煤电厂整治,强化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开展“环保为民”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2014年,全市各相关部门共出动38146人次,专项检查15647个大气污染项目,责令整改项目1489个。划定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域,约占全市国土面积50.7%,远高于省规定覆盖城市建成区的要求。环城路以内建成了23套固定式电子环保限行抓拍系统,2014年累计处罚车辆2万多辆次。制订落实“黄标车”淘汰财政补助政策,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7.33万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