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东方市:政府搭台实现甜玉米产销对接

日期:2015-04-23 09:05 作者:邓卫哲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为解决海南省东方市最后一批甜玉米销售难题,确保明年甜玉米销售顺利,农业部市场信息司、海南省农业厅、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东方市政府联合召开了东方市甜玉米产销对接会,来自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地农产品市场的20位经销商和东方市主要种植大户进行了订购及洽谈对接。

  “东方市是海南冬季甜玉米的主产地,上市时间主要在每年11月到次年5月上旬,去冬今春全市共种植甜玉米30万亩,比去年增加了十多万亩,总产量33万吨。”东方市副市长李良海认为,今年东方甜玉米价低卖难的主要原因:一是受两广、云南等地提早上市玉米的冲击;二是农户盲目调节植期,造成集中上市;三是多数农户不按期采摘,造成果老价贱;四是缺乏压冰保鲜加工。

  “按照往年市场行情,东方市每天输送50车1500吨左右的玉米刚好满足市场需求,而今年上市高峰期最多一天出100车。”来自武汉白沙洲大市场的王苏坦言,不少农户根据去年的价格走势盲目调整玉米上市期,造成今年前期玉米供不应求,中期集中上市。“希望此次产销对接,能够提醒农户根据市场需求,合理调整上市节点,有计划错峰发展。”

  王苏认为,海南缺少玉米专业预冷和采摘装卸队伍也是造成玉米价格较低的原因之一。目前长途运输的海南玉米都是在广东湛江、徐闻等地预冷,“卸车预冷再装车无形中又增加了运销商的成本”。

  在海南收购5年多玉米的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经销商李忠跃觉得,此次产销对接会,为经销商和种植大户建立长期联系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通过现场洽淡,参会经销商与东方市种植大户、中介经纪人达成了2.79万吨,金额为5748万元的采购意向,基本解决了东方市最后一批玉米的销路问题,且收购价格也已恢复到每斤1.1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