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东方市今年为5万农民发放生态补偿款

日期:2015-03-12 09:46 作者:徐一豪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海湾边,新种不久的红树林长势喜人;沙洲上,濒危鸟类黑脸琵鹭翩翩起舞。“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鸟类越来越多,我们村民作出的牺牲,值了!”东方市四更镇四必村村民郑云峰感慨地说。

  郑云峰口中的“牺牲”,是指为了修复四必村红树林湿地及海防林,村民们让出了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滩涂地,换来一片充满希望的红树林和每人每月50元生态补偿款。

  四必村紧邻大海,人多地少,村民们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眼前这片海湾,2014年以前,村民们靠下海捕捞、滩涂养殖挣了大钱。去年,东方市政府启动万亩红树林修复工程,在四必湾的滩涂内种上了800多亩红树林,断了村民的“财路”。

  为补偿村民损失,东方市决定从2014年起为四必村533户、2984名村民发放生态补偿款,尽管远不及原来“靠海吃海”挣钱多,但村民们有了新的盼头。四必村委会主任倪俊红说:“四必湾将打造成为红树林湿地公园,届时村民们都能吃上‘旅游饭’。”

  四必村只是东方生态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东方市林业局副局长卢大炬介绍,由于严格保护生态,许多村民“靠水不能吃水、靠山不能吃山”,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为此,东方市逐年加大生态补偿的力度。

  从2011年7月开始,东方市对位于大广坝水库集水区内的江边乡19个村、1518户共6608人进行生态补偿,2012年8月,感城镇陀头村被纳入补偿范围。今年起,东方市又计划投入3400余万元,将天安乡、东河镇、大田镇、板桥镇以及感城镇陀烈村共43个村庄纳入补偿范围。经初步统计,全市纳入生态补偿范围的总人数将达到57726人。

  江边乡田头村村民符打恩一家老少6口人,得益于东方生态补偿政策。自2011年来,他家每年可获得3600元生态补偿款,这比他家去年的收入还要多。他说:“现在森林保护很严格,不能砍山种山兰稻,但政府每月发放的补偿款也基本上够买米、买菜了。”

  “既要让环境增绿,又要让农民增收。”东方市林业局局长王家宁说,除直接补偿外,东方市还致力于为农民营造经济林。去年9月开始,东方市以每亩450元/年的价格,从农民手中租得环岛高速东方境内68公里沿线的3000多亩土地,在高速路两旁50米范围内种植菠萝蜜树,2年后这些树将交付给村民管理和收益。

  为鼓励村民植树造林、增收致富,东方还对涉及到公益林的村庄当年橡胶种植面积超过10亩的农户进行补偿,补偿标准为每人每月50元。

  系列生态保护与补偿政策,提高了农民保护生态的积极性。2014年,东方市绿化宝岛造林面积4.4万亩,占省下达任务的147%,森林覆盖率达57.6%;四必湾红树林修复工程完成造林1000多亩。东方经济发展了,也守住了这一片青山和绿水。

  东方市副市长范子超说:“东方市为农民发放生态补偿,既是生态保护的重要举措,也是真正惠及群众的一项民生工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