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陈锡文做客农科讲坛 解读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

日期:2021-07-28 08:58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举办2021年专题农科讲坛,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作“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题报告。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主持会议,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孔明,院纪检组组长李杰人参加会议。

  陈锡文系统讲解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三个重点问题:明确乡村功能定位、推动农村改革发展、构建新型城乡关系。报告解读了乡村的三大功能定位,即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功能、提供生态屏障和生态产品供给功能、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功能,指出乡村振兴必须更好发挥乡村的多功能性。乡村振兴应持续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围绕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制度、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党领导下的农村社会村民自治制度等农村基本制度,报告重点回顾了我国土地制度改革历程,总结了我国政府征收农用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等“三块地”的改革探索与经验。报告提出,着眼于化解社会发展主要矛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一要持续稳妥务实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二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切入点。报告对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方向和路径给出了思考和建议。

  唐华俊强调,要持续加强三农宏观战略研究,发挥我院作为“三农”决策智囊团的作用。要坚持“四个面向”,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努力打造一支稳定、专职、高素质的“三农”宏观战略研究队伍,建设好农业宏观战略研究领域大联合、大协作的重要平台。要围绕乡村振兴、乡村改革、城乡融合发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科技兴农等重大战略主题,深入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重要的科技创新与政策创设支撑。

  院机关全体党员,院属各单位1700余人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