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0》发布

日期:2021-07-28 09:00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由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2021年会暨会员代表会议和农业绿色发展论坛”在京召开。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马有祥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出席活动。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企业BG总裁彭中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分别作主旨报告。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梅旭荣在会上发布了《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0》。报告系统反映了2019-2020年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总体水平、重大行动和重要进展。报告显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2012-2019年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指数从73.46提升至77.14,提高了5.01%。一是农业生产绿色化稳步推进。截至2020年底,现行有效农业行业标准5479项。2019年,全国绿色食品产地环境监测面积达到2.08亿亩,比上年增加32.4%。二是农业资源用养结合协调发展。2019年,全国耕地质量平均等级为4.76等,较2014年提升了0.35个等级;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9,比2012年提升了0.043。三是农业产地环境保护成效明显。2020年,全国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和农药利用率分别达到40.2%、40.6%,较2015年分别提高了5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7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重点地区“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防控。四是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5%,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全国90%以上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已达25.5%。五是农业绿色发展试验示范深入开展。国家重要农业资源台账制度建设初步实现业务化试运行,完成农业资源共享平台政务版研发;认定16个国家农业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试验站。报告还揭示了近年来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理论研究新突破,筛选了10项地区农业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总结了10个绿色兴农惠农强农的典型案例,整理了2017-2020年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大事记。

  “农业绿色发展论坛”围绕农业重大战略性、前瞻性和关键性科学问题,开展农业绿色发展理论研究、方法体系和关键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为农业绿色发展“政产学研农”各主体提供了碰撞思想、分享成果的重要平台。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中国科协学会等有关领导和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以及中国农科院属相关单位,各省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各先行区、部分农业科研院校、涉农企业和农民代表、特邀嘉宾等220余人通过现场和视频参加了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