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中国农科院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日期:2021-07-05 09:03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7月2日上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召开第5次专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了百年建党经验,思想极为深刻、内涵十分丰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

  会议强调,要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切实肩负起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作为农业科技创新国家队,中国农科院在过去的60多年中,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科技成果,为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在新的征程上,要更加坚定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把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总书记致我院贺信精神、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扎实做好中央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为推动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引领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贡献科技力量。要坚持创新在全院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抓好科技创新工程、国家重大项目实施,抓住种业和耕地两个要害,加强重大科技攻关、重大成果培育和重大平台建设,推进高端智库和创新联盟建设。要坚持把服务农业农村农民作为根本出发点,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推进科企融合,加强重大成果示范推广,在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综合技术模式上持续发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实10个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引导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强力支撑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要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制度措施,不断扩大领军人才队伍规模,着力培养高质量的优秀青年人才,健全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人才评价体系,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推进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要坚持“全球观”“开放观”“共享观”,深入推进农业科技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进一步优化国际合作布局,大力培养国际化人才,着力提升国际协同创新能力,加快优势农业科技“走出去”,积极参与和引领多边合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难题提供“中国智慧”。要坚持依靠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活力,优化科研力量和科技资源配置,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机制,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深入实施人才分类评价,深入推进科研“放管服”,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充分释放创新活力。

  会议要求,一是全院要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中之重,抓住“百年梦想庄严宣告”“四个伟大成就”“32字伟大建党精神”“9条伟大历史经验和任务目标”“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五个重点和要点,分阶段、有步骤地深入学、广泛学。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作用。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好专题学习会,党组织书记要带头传达学习,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二是要尽快组织安排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把学习党史同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从党史学习中寻思路、找办法。三是作出专门安排,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百年伟业 三农华章——农业农村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和“农筑国本 科铸粮安——中国农业科学院展厅”,深刻理解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高度重视解决三农问题进行的不懈探索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认识党领导下的农业科技发展史和中国农科院院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担当历史使命、积极开拓进取,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引领现代化”的具体实践和工作成效,切实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落实到弘扬伟大精神、推进科技创新、肩负责任使命的具体实践中。

  中国农科院现场参加庆祝大会的代表交流了感想体会。党的十九大代表、环发所研究员、中环易达董事长魏灵玲表示,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与党同心同向,推进现代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中保绿农总经理陈昶激动地说,下一步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国农科院国有资产经营好,努力提升企业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生物所助理研究员李圣彦表示,要像老一辈杰出的农业科学家那样潜心研究、勇攀高峰,牢记科技报国、为民兴农的初心使命,努力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院优秀共青团干部李月明代表全院青年干部职工郑重地表示,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培养,讲政治、守底线、善作为,把“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誓言刻在内心里、落到行动中、写在大地上。

  在家院领导出席会议,院机关各部门和院属京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