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9 > 第11期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修订深水抗风浪网箱补贴标准有关内容的通知

日期: 2020-01-10 09:4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厅(局、委),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各计划单列市渔业主管局:

为贯彻落实经国务院同意、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农渔发〔2019〕1号)中支持发展深远海绿色养殖的有关措施,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修订国内渔业捕捞和养殖业、远洋渔业油价补贴政策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农办渔〔2019〕10号)要求,现对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补助标准等有关内容进行修订,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项目补助标准

(一)高密度聚乙烯(以下简称HDPE)、钢质深水网箱及其配套设施设备根据网箱周长(40〜120米及以上)细分为4个补助档次,网箱设计容积不低于700立方米、有效容积不低于350立方米,折合40米周长标准网箱1〜4个,中央转移支付补助资金规模最高控制在40万元,补助比例不超过总体造价的50%。

(二)桁架类深水网箱及其配套设施设备根据桁架主尺度包围水体(1万〜5万立方米及以上)细分为4个补助档次,折合40米周长标准网箱   30〜100个,中央转移支付补助资金规模最高控制在1000万元,补助比例不超过总体造价的30%。

(三)大型围栏及其配套设施设备根据围栏包围水体(3万〜15万立方米及以上)细分为4个补助档次,折合40米周长标准网箱30〜100个,中央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最高规模控制在1000万元,补助比例不超过总体造价的20%。

调整后的具体补助标准见附件。

二、项目实施单位

深水网箱以及大型围栏建设项目实施单位应具有如下条件:

(一)项目所在县政府已完成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发布工作;

(二)具有深水网箱养殖生产相关技术和管理能力的养殖企业、合作社和养殖生产者;

(三)项目选址在规划养殖区或限养区内,项目实施单位持有深水网箱建设区域的《水域滩涂养殖证》或《不动产权证书》;

(四)优先支持淘汰普通渔排式网箱发展规模化养殖、具有深水网箱或大型围栏设施养殖经验、已经投保养殖设施保险和养殖生物险的单位。

三、项目建设区域

(一)HDPE、钢质深水网箱项目须在水深大于12米的开放海域。

(二)桁架类深水网箱项目须在离大陆岸线3公里以上、水深大于20米的开放海域。

(三)大型围栏养殖设施项目须在离大陆岸线3公里以上、水深大于10米的开放海域。

四、项目支持方向

项目支持购置深水网箱箱体(包括网箱框架、网衣和锚泊设施),配套投饵机、洗网机、起网机、看护平台、物联网信息系统等相关生产设施设备和养殖废弃物收集装置,具备收集生活污水的生态卫生间等环保设施设备。其中,养殖废弃物收集装置必须配备。

深水网箱项目采取预申报、评估立项、先建后补的补助方式。

五、项目申报

项目申报按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项目管理细则(试行)〉的通知》(农办渔〔2017〕66号)执行。此外,HDPE、钢质深水网箱须提交网箱总体设计图纸、抵御12级或以上等级台风的网箱结构安全应用证明(如合同证明、网箱结构图中抗风浪装置配件清单等),各省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网箱结构安全标准;桁架类深水网箱须提交网箱总体设计图纸、海洋生存工况结构安全设计评估报告;大型围栏养殖设施须提交围栏设施总体设计图纸、结构参数、工程方案与高海况设施安全评估报告。

本通知适用于2017年10月16日及以后建成并通过验收的项目,此前发布的深水抗风浪网箱有关管理规定,同一事项与本通知不一致的,按照本通知执行。

附件:深水抗风浪网箱补助标准上限表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19年10月17日

附件

深水抗风浪网箱补助标准上限表

序号

养殖网箱类型

网箱尺寸

折合标准网箱数(个)

补助标准上限(万元)

补贴比例上限

1

HDPE、钢质类

40米≤周长<60米

1

10

50%

2

60米≤周长<90米

2

20

3

90米≤周长<120米

3

30

4

周长≥120米

4

40

5

桁架类

1万立方米≤包围水体<2万立方米

30

300

 

30%

 

30%

6

2万立方米≤包围水体<3万立方米

40

400

7

3万立方米≤包围水体<5万立方米

70

700

8

包围水体≥5万立方米

100

1000

9

大型围栏类

3万立方米≤包围水体<6万立方米

30

300

20%

10

6万立方米≤包围水体<10万立方米

50

500

11

10万立方米≤包围水体<15万立方米

80

800

12

包围水体≥15万立方米

100

1000

注:1.HDPE、钢质养殖网箱:指采用高密度聚乙烯挤出管材或钢材质制作的养殖网箱框架。

2.桁架类养殖网箱:指将金属杆件通过焊接、铆接或螺栓连接而成的支撑结构制造的养殖网箱。

3.大型围栏养殖设施:指设施以柱桩嵌入或整体构架坐落于海床(底)、设施顶部始终在水面以上,整体构架周边布设网体(衣)形成包围养殖水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