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3 > 第5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1—2020年
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规划》的通知

日期: 2013-05-20 13:23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农机、畜牧、兽医、农垦、乡镇企业、渔业厅(局、委、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为贯彻落实《农村实用人才和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要求,扎实推进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加快促进农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我们研究制定了《20112020年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规划》,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充分发挥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在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以及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农业部办公厅

                      2013427

20112020年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规划

根据《农村实用人才和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总体要求,为扎实推进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发展,加快促进农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

(一)发展现状

近年来,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围绕农业农村经济中心工作,按照农业部关于农业农村人才工作的总体部署,广泛开展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有力促进了农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现代农业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1.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基础不断完善。截至2012年底,共制修订103项农业行业国家(行业)职业标准、编写45套培训教材、开发46个职业的鉴定试题库(卷库),为农业技能人才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队伍不断壮大。采取业务培训、继续教育、现场观摩、研讨交流、拍摄教学片和论文评选等多种形式,培养了一支由500多人组成的政策理论水平高、开拓创新意识强、工作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队伍,一支由6000多人组成涵盖农业行业主体职业领域、专业水平高的师资和考评人员队伍,一支由800多人组成的能够把握政策、规范鉴定考评行为、确保鉴定质量的督导人员队伍,一支由300多人组成的精通专业技术和掌握职业标准制修订、培训教材编写、鉴定试题库开发的专家队伍。

3.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由各级农业人事劳动部门综合管理,农业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和10家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站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分布在全国各地的390家农业职业技能鉴定站组织实施,以及各鉴定站根据需要在所在地区设立若干鉴定工作站承担鉴定考务工作的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组织实施体系。

4.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硬件条件不断加强。根据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发展的需要,农业部从2007年开始,先后实施了3期职业技能鉴定站基本建设项目,为鉴定站更新、补充部分鉴定仪器设备,以改善培训鉴定硬件条件。截至2012年底,共投入6400万元为190家农业职业技能鉴定站配备了7300多台套仪器设备,有力提升了培训鉴定机构服务能力。

5.农业技能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素质结构不断改善。截至2012年底,农业行业共组织409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通过考核鉴定并取得不同等级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达到37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比例占17.2%。农业技术指导员、肥料配方师、动物疫病防治员、沼气生产工等主体职业的技能人才比例在逐步增加,保障了农业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面临形势

随着人才强农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深入实施,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面临新情况新机遇,充分认识面临的新形势,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对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前,我国农业劳动生产率和比较效益较低,与其他“三化”相比,农业现代化明显滞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四化同步”,切实把农业发展方式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的轨道上来,就必须培育一大批高素质的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强化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大力开展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培养造就一支服务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能创业的农村实用人才和现代职业农民队伍,为粮食持续增产、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这是新形势下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面临的艰巨任务。

2.加快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对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在城乡之间实现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生产力的合理分布,逐步缩小直至消灭城乡差别,首要任务是促进农村劳动力平等就业。推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和创业,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至关重要。加强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加快建立并不断完善城乡统筹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新型农民科技培训体系和就业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由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由以第一产业为主向一、二、三产业广渠道就业转变,不断提高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已成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举措。

3.全面开发农村人力资源对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作为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农村人力资源虽然数量众多,但文化程度较低、职业能力不高。全面开发农村人力资源,大幅度提升农村劳动力整体素质,把巨大的农村人力资源转变为人力资本优势,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对于支撑现代农业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至关重要。扎实推进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大力开展农业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各类农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专门人才。同时加快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和农村劳动力素质的全面提高,也是消除农村贫困,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科学人才观,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历史任务,牢牢把握提高农业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这一核心,始终面向农村、服务农民,以加强组织体系和工作队伍建设为基础,以不断完善农业技能人才工作体系为主线,以不断提升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质量为重点,建立健全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农业技能人才工作大发展,为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二)发展目标

2020年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的总体标是: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制度体系初步建立;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工作队伍人员数量、素质不断提高,新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标准、培训教材、鉴定试题库等开发机制更加完善,培训和鉴定硬件条件明显改善;农业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覆盖农业行业主体职业领域;农业技能人才数量稳步提高,专业结构、等级结构逐步改善,农民持证人数大幅度增加,农业职业资格证书的社会公信力、影响力逐步提高。

具体目标为:

1.健全基础体系。制修订100项农业行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修订或新开发一批职业技能培训大纲和教材、实训指导手册,开发100个主要职业工种的鉴定试题库、卷库。

2.提升工作能力。稳定现有工作队伍总体规模,采取多种措施,对5000名鉴定质量督导员、考评员进行知识更新再培训,着力提升各类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适当增加新职业领域考评和师资人员数量。

3.完善组织体系。根据农业产业发展需要,调整优化鉴定机构在区域、行业间布局,规范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站管理,进一步健全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体系。2015年前建设50家国家农业技能人才培养基地;20162020年,再建设150家国家农业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4.创新工作机制。指导农业职业院校、农技推广机构、职业培训机构和各类用人单位,不断探索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新机制,大力推进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与“三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协调发展。

5.提升工作质量。坚持“质量第一、社会效益第一”原则,推动农业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数量、质量并重,逐步构建质量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职业资格证书含金量和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6.稳定培训鉴定规模。2020年,力争提供450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和考核鉴定服务,400万名农业劳动者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其中高级资格以上等级占20%。农业技术指导员、肥料配方师、动物疫病防治员、沼气生产工、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等主体职业鉴定人数达到总数的50%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推进农业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的通知》(国办发〔200773号)和《职业资格清理规范第一批公告目录》(人社部公告〔20121号)有关要求,梳理农业行业职业工种种类,严格按照规定设立农业职业资格,规范开展职业资格相关活动,确保农业职业资格证书制度顺利实施。充分发挥职业资格证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实行职业资格证书与工资待遇及各种优惠政策相挂钩。对从事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规范农资市场等关系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相关职业领域,随着农业多功能拓展而产生的涉及农村二、三产业的新职业领域,以及技术性强、服务质量要求高和关系到广大消费者利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职业领域劳动者加大培训力度,使其具有相应职业资格。大力推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并重制度,促进各类农业职业教育培训与鉴定评价工作的有机结合。

(二)推进技能人才开发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开发与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与建设、重大技术推广项目的有机结合,促进农技推广队伍技术指导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高;加强职业技能开发与农业标准化建设的有效衔接,促进人才技能水平与农产品技术标准相适应;加强职业技能开发与场(地)认定相结合,把主要岗位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作为商品粮油基地、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科技示范场以及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基地认定的基本条件;加强职业技能开发与重大工程项目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结合,在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优质粮食产业工程、测土配方施肥、农村清洁工程、农村沼气、生态农业、农机具购置补贴、畜禽良种补贴、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建设和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休闲农业、农民培训等项目和政策的实施过程中,逐步提高项实施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的比例,促进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

(三)扎实做好重点职业领域的技能人才培训和鉴定工作

适应农业产业化、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发展需要,以提高职业技能为核心,着力抓好动物防疫员、植保员、农村信息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肥料配方师、农机驾驶操作和维修能手、农村能源工作人员以及农产品加工仓储运输人员、畜禽饲养繁殖服务人员等职业领域的培训和技能鉴定。完善以职业院校、广播电视学校、技术推广服务机构等为主体,学校教育与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紧密联系的农业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培养方式,探索在大型农产品加工等涉农企业开展企业内技能人才评价等鉴定新模式,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重点职业领域农业技能人才创造条件。

(四)夯实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基础

加大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等密切关联的涉农新职业工种研究开发力度,及时申请设立推广成果转化交易服务经纪人等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急需的新职业,并研究制定相应的职业标准,满足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对各类技能人才的需求。按照职业标准、培训教材、鉴定题库“三位一体”开发的工作模式,适应农业科技进步和行业发展的要求,着力做好国家职业标准修订工作,积极探索职业技能鉴定国家试题库实训指导手册开发,不断完善培训教材体系。加快试题库建设,注重实际操作技能试题库开发,大力开发技师、高级技师鉴定试题库(试卷库),把主体职业试题库打造成精品国家题库。

选择有一定工作基础和硬件条件的培训或鉴定机构,结合农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建设项目的实施,建设一批设施设备齐全的农业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开展技能人才培训、技术交流和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加强实训基地培训条件建设,注重发挥基地的资源优势和功能,增强实训的有效性,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实训基地服务技能人才培养的能力。

(五)建立健全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体系

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规章制度,研究制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站管理办法。不断完善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督导制度,落实现场督考委派制,推行交叉督考并开展随机抽查督考。各鉴定机构要严格按照人社部关于职业技能鉴定所(站)质量管理评估的要求,强化身建设,进一步完善岗位设置、规章制度、档案资料、鉴定实施要求、质量监督反馈等关键环节的规范化管理,确保农业行业所有鉴定站都达到合格以上的评估标准。

加强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质量管理体系研究,鼓励鉴定站参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推行鉴定机构红黑榜制度,探索建立鉴定机构信用等级制度,并将鉴定机构相应信息向社会公布。继续执行考评人员、质量督导人员诚信考评和督导制度。对培训鉴定机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组织形式、工作内容到业务流程实现监督检查的经常化和制度化。完善质量责任书制度,明确工作具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建立质量工作通报制度;所核发证书数据按照要求和程序全部上传《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系统》,维护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权威和形象。积极构建质量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水平。

(六)广泛开展农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在总结农机修理、农机田间作业、橡胶割胶、沼气池建设等职业技能大赛成功经验基础上,各行业、各地区围绕本行业主体职业或与当地主导产业密切相关的职业工种,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为发现和选拔高素质农业技能人才创造条件。对职业技能竞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农业技能人才,在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的同时,可按有关规定直接晋升一个职业资格等级,同时大力宣传优秀农业技能人才典型人物和事迹,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有利于农业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对符合条件的,积极推荐参加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的评选表彰。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和组织实施

加强对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宏观管理,各地、各行业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分类指导,将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加强农业技能人才培养方式和鉴定考评技术等基础研究,探索培训教材编写新体例、新模式,研究鉴定试题库命题模块化开发的新方法,总结推广仿真模拟操作、智能化考试等先进鉴定评价方法和技术,以及在一定区域范围内的统一鉴定考试形式,为职业技能开发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二)加大投入和经费保障力度

各级农业部门要健全政府、用人单位、社会和个人多元化的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投入机制,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要求,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资金,专项用于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把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机构条件改善纳入基本建设投资中,把职业标准制修订和新职业、培训教材、试题库开发工作列入财政预算。在有关工程、计划和建设项目中,安排一定经费用于培训鉴定,并形成长效机制。对农业技能人才培训、鉴定、评选表彰等工作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不断改善实训基地和鉴定机构条件。

(三)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

借助报刊、网络、影视等多种媒体,采取专刊、专栏、专版、专访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优秀农业技能人才以及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的作用和成效,扩大职业技能开发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调动农业行业各类用人单位和更多劳动者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农业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在全社会的认知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