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2 > 第6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见

日期: 2012-06-20 10:55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厅(局、委、办):

近年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和利用农经信息资源,促进农经信息交流和共享,增强了农经工作能力,推动了农经工作深入,提高了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但目前农经信息化建设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农业其他领域信息化相比发展相对滞后,难以满足农民群众需要和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农业部《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切实推进农经信息化建设,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大背景下,推进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是实现农经事业科学发展的大势所趋,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国农村社会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加速发育,社会利益关系深刻调整,农民群众诉求不断提高,对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新机遇。推进农经信息化,是改善农经服务,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农经管理,维护集体和农民权益,促进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的迫切需要;是创新农经工作方式,提高农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客观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加强农经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农经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农业信息化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农村经济管理的重要工作、作为提高农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手段,抓住有利时机,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迎难而上,加快推进农经信息化建设。

二、推进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工作重点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要求,以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村改革发展为主要目标,以满足农民群众紧迫需要为切入点,以开发利用农经信息资源为主线,加快推进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农经工作科学化水平。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国农经信息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升,农经机构普遍实现办公自动化,并向事务处理网络化和服务在线化方向推进;农经业务信息化程度明显提高,信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并向村级扩展,实现农经信息化建设重点突破、全面推进。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全面规划、分步实施。兼顾当前和长远,因地制宜确定目标任务,从容易实现,效果明显的项目入手,通过试点试验,分层推进,逐步实施。

——坚持为民服务、重点突破。把是否方便农民群众和农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农经信息化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围绕加强和改进农经管理服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条件,集中力量,主动开拓,在重点业务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坚持统筹协调、合力推进。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推进农经信息化建设的合力。

——坚持规范运作、注重实效。在加强农经制度建设、规范业务流程的基础上,遵循国家信息技术、标准、协议和接口有关规定,确保系统的标准性、规范性、开放性和实用性,推进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

(三)工作重点。农经信息化建设要以县乡两级和各项业务系统建设为基础,以“一个平台、两大系统”为支撑,努力做到“六个推进”。“一个平台”,即打造农村经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大力发展农经电子政务,改善农经工作手段,增强服务“三农”能力和水平,逐步实现全国农经机构全覆盖。“两大系统”,即构建农村经营管理监督服务系统,全面推进农经信息公开并向村级延伸,更好地维护集体和农民的合法权益;构建农业生产经营信息服务系统,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生产经营服务,加快实现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当前,要围绕农经中心工作,努力做到“六个推进”,即推进土地承包合同管理系统升级,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管理系统和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并向乡镇延伸;推进农村财务会计电算化,在开展会计委托代理服务的乡镇实现全覆盖,以县级为重点加快集体“三资”监督管理网络平台建设;推进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监管平台建设,逐步探索建立惠农政策信息发布平台;推进各级农经信息网建设,加快形成农经信息网络群;推进农经政务和农村财务等信息公开,为农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经济、适用的农经服务;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鼓励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应用物联网、3G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现代农业。

三、推进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的主要措施

(一)认真搞好建设规划。紧紧围绕“三农”中心任务、农经重点工作和农民群众紧迫需要,搞好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全国农经信息化发展规划。各地要结合实际,对本地区农经信息化建设进行总体布局,实行分类指导、分层建设、分步实施。注重信息系统和资源整合,抓紧构建综合业务平台。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各级农业部门要把农经信息化建设作为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金农工程”二期,充分利用综合性平台,推进农经信息化建设。在业务经费和项目资金安排上向农经信息化倾斜,补充和更新农经信息技术装备。加强农经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加快农经业务数据库开发,促进数据集成与共享。依托互联网或政府专网,推进农经综合服务网站、网页建设,构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农经综合服务网络平台,加快形成农经信息网络群。

(三)重视信息开发应用。加强县乡信息数据采集和初加工整理工作,抓紧健全农经信息采集、处理、发布和应用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实现农经信息采集的标准化、规范化,保证基础数据和信息采集的及时、准确。加强与网络运营企业的合作,积极探索“一站式”、“一网式”服务,充分利用“12316”、手机短信、网络对话和视频交流等手段,多渠道、多形式推进农经信息公开。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息化建设试点,鼓励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应用财务会计管理系统。积极开发农产品产销信息资源,鼓励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

(四)加强农经业务规范化建设。农经业务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是农经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基本依据。要认真梳理农经各项业务,健全工作制度,规范业务流程。抓紧制定并推广使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示范文本,研究制定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办法,规范土地承包管理业务流程。抓紧健全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办法,完善财政奖补制度,健全农民负担审核制度,把延伸监管领域各项工作制度化。全面落实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各项管理制度,推进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完善农村财务监管规定,健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规范。全面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合作社社务管理、成员账户管理、生产记录管理制度,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申报认定和运行监测程序,规范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业务流程。

(五)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各级农业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充分利用已有信息技术条件,有计划、有组织地推进农经信息化。尚未开发或者应用农经业务系统的地方,要以县乡两级为重点抓紧试点试验,逐步推开。已经搞了试点的地方,要总结经验,尽快铺开;已经全面开展的地方,要创造条件升级改造。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围绕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政务财务公开,进一步整合业务系统和信息资源,加快开发建立农经综合业务平台,探索农经信息网上公开、在线服务。

四、切实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业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农经信息化建设纳入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和项目建设规划,摆上重要议程。各地农业部门主要领导要重视,分管领导要支持,积极谋划农经信息化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总结交流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农经信息化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高度重视信息网络安全,依法运行、依法监管。

(二)积极争取支持。各级农业部门要以农经信息化建设推进农村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实绩,赢得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积极争取纪检、监察、组织和发改、财政、工信等部门支持,形成推进合力。充分发挥农经干部队伍深入农村、熟悉农情、贴近农民的优势,借助社会资金和力量,积极引入金融、保险等机构,参与农经信息化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IT企业合作,加快农经业务信息系统开发建设。

(三)加强农经体系和队伍建设。健全的工作体系、高素质的农经干部队伍是推进农经信息化建设的组织和人才保证。各级农业部门要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加强农经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村有信息员、乡镇有服务站、县市有中心的基层农经信息服务体系。加强农经信息化技术培训,提高农经干部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农业部办公厅

                                      二〇一二年五月二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