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1 > 第5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1年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11-05-20 10:14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农业(农牧、农垦)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11年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的意见》(国办发〔201113号)要求,今年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的50个县(市)、500个乡(镇),开展整乡整县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试点。为推进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试点顺利开展,现将《2011年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农业部办公厅

二〇一一年四月十五日

2011年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实施方案

高产创建是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的重大举措,是科技增粮的重要途径。为实现第八个丰收年的目标,国务院决定组织实施2011年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并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的50个县(市)、500个乡(镇),开展整乡整县整建制高产创建试点,在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开展高产创建。为指导各地扎实开展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试点,制定实施指导意见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以粮食主产省和非主产省的主产区为重点,以主要粮食作物和重要紧缺品种为重点,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为重点,强化行政推动,依靠科技进步,加大资金投入,集成技术、集约项目、集中力量,把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成功的技术模式、组织方式、工作机制,向整乡(镇)、整县(市)整建制推进,集中打造一批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高产示范区,辐射更大范围,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

二、选建原则

(一)集中连片,生产条件较好。生产设施完善,土地平坦、连片面积较大的地区,利于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重点是黄淮海地区、东北地区及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县(市)。整县推进优先安排在产量超20亿斤的产粮大县(市)、整乡推进优先安排在产量超10亿斤产粮大县(市)的乡(镇)。

(二)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成熟。生产标准化程度高,设施标准化、技术模式化,利于集成组装、大面积推广先进实用技术。

(三)机制灵活,社会化服务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组织、产业化发展较好,以及农机农艺结合紧密的地区,利于推进规模化生产、专业化服务。重点是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到位的县(市)。

(四)工作扎实,整建制推进有基础。高产创建工作力度大、示范带动效应明显,尤其是组织机构健全、行政和技术责任到位的县(市),所在省(区、市)影响较大。

三、创建目标

综合考虑资源禀赋、生态条件、生产基础等因素,2011年在全国选择生产条件好、增产潜力大、高产创建工作扎实的50个县(市)、500个乡(镇),开展整乡整县整建制推进试点,力争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实现整乡整县高产创建目标。

(一)整县推进目标。在全国选择50个县(市),开展试点。

——黄淮海地区。包括冀鲁豫苏皖五省,在重点产粮县(市)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的19个县(市),实行整县整建制推进。小麦玉米两熟区产量目标1050公斤,其中小麦亩产500公斤,玉米亩产550公斤;稻麦两熟区产量目标1100公斤,其中中稻亩产650公斤,小麦亩产450公斤;稻油两熟区产量目标:水稻亩产650公斤、油菜亩产200公斤。

——东北地区。包括辽吉黑蒙四省(区),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的12个县(场),实行整县整建制推进。产量目标:水稻亩产650公斤、玉米亩产700公斤、大豆亩产200公斤。

——长江中下游地区。包括湘鄂赣三省,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的7个县(市),实行整县整建制推进。稻麦两熟区产量目标1000公斤,其中中稻亩产600公斤,小麦亩产400公斤;双季稻产区产量目标1100公斤,其中早稻亩产500公斤,晚稻亩产600公斤;稻油两熟区产量目标:水稻亩产650公斤、油菜亩产200公斤。

——西南地区。包括云川渝三省(市),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的5个县(市),实行整县整建制推进。稻麦两熟区产量目标1100公斤,其中水稻亩产650公斤,小麦亩产450公斤;稻油两熟区产量目标:水稻亩产650公斤、油菜亩产200公斤;玉米/薯类两熟区产量目标:玉米亩产600公斤、马铃薯亩产2500公斤。

——西北地区。包括陕甘晋新四省(区),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的4个县(市),以玉米、马铃薯为主,实行整县整建制推进。产量目标:小麦亩产400公斤、玉米亩产650公斤或马铃薯亩产2500公斤。

——华南地区。包括闽粤桂三省(区),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的3个县(市),实行整县整建制推进。双季稻产区产量目标1000公斤,其中早稻亩产500公斤,晚稻亩产500公斤。

(二)整乡推进目标。在全国选择500个乡(镇),开展试点。

——黄淮海地区。包括冀鲁豫苏皖京津七省(市),在重点产粮县(市)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的170个乡(镇),实行整乡整建制推进。产量目标1150公斤,其中小麦亩产550公斤,玉米亩产600公斤。稻麦两熟区产量目标1200公斤,其中中稻亩产700公斤,小麦亩产500公斤;稻油两熟区产量目标:水稻亩产700公斤、油菜亩产200公斤。

——东北地区。包括辽吉黑蒙四省(区),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的97个乡(镇),实行整乡整建制推进。产量目标:水稻亩产700公斤、玉米亩产750公斤、大豆亩产200公斤。

——长江中下游地区。包括湘鄂赣浙沪五省(市),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的79个乡(镇),实行整乡整建制推进。稻麦两熟区产量目标1200公斤,其中中稻亩产700公斤,小麦亩产500公斤;双季稻产区产量目标1100公斤,其中早稻亩产500公斤,晚稻亩产600公斤;稻油两熟区产量目标:水稻亩产700公斤、油菜亩产200公斤。

——西南地区。包括云贵川藏渝五省(区、市),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的80个乡(镇),实行整乡整建制推进。稻麦两熟区产量目标1150公斤,其中水稻亩产650公斤,小麦亩产500公斤;稻油两熟区产量目标:水稻亩产650公斤、油菜亩产200公斤;玉米/薯类两熟区产量目标:玉米亩产700公斤、马铃薯亩产2500公斤。

——西北地区。包括陕甘宁晋新青六省(区),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的47个乡(镇),以玉米、马铃薯为主,实行整乡整建制推进。产量目标:小麦亩产450公斤、玉米亩产700公斤或马铃薯亩产2500公斤。

——华南地区。包括闽粤桂琼四省(区),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的27个乡(镇),实行整乡整建制推进。双季稻产区产量目标1100公斤,其中早稻亩产550公斤,晚稻亩产550公斤。

各地结合资源条件、生产基础、种植制度,参照上述种植模式,选择主要粮食作物开展整乡整县整建制高产创建试点。

四、实施内容

(一)集成技术。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特点、生态条件,科学确定、示范推广一批高产、优质、多抗的新品种;加强技术的组装配套,推广一批适应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高产技术模式;推进农机农艺结合,大力推广机耕、机播(插)、机收技术;搞好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开展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在整乡整县推进的地区,统一品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全覆盖。

(二)开展协作。发挥行政推动的主导作用,协调财政、发展改革、综合开发、国土、水利等部门都支持整建制推进,科研、教学、推广等单位都全力参与整建制推进,加大投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院校参与的大协作格局。所在县(市)、乡(镇)农业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积极协调,推动落实。统筹利用好各种投资项目和专项资金,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约项目、合力推进。

(三)推进标准化。重点实施田间设施标准化、管理服务专业化、生产过程机械化、生产方式集约化,提升生产水平。田间设施标准化,整合项目、集中资金,按照项目资金渠道不变、性质不变、用途不变的原则,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完善示范区田网、路网、水网建设,实现成方连片、土地平整、道路联网、渠系配套。管理服务专业化,积极扶持农机、植保等专业化服务组织,实行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育苗栽插、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获的“五统一”技术服务,促进技术全面入户到田。生产过程机械化,大力推广农机作业技术,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力争小麦、玉米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提高水稻机插秧水平。生产方式集约化,高产创建要与培育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整乡推进的必须有种粮大户,整县推进的必须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土地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生产转变,提高种粮效益。

(四)创新机制。做到“三个结合”。行政与技术结合,发挥行政部门、科研推广、基层干部在组织发动、方案制定、政策扶持、技术推广等方面的作用,构建政技结合的组织领导体系和技术指导体系。科研与推广结合,以技术集成推广为载体,整合农业科研及推广方面的资源,推动高产优质品种的选育应用、推动高产技术的普及推广、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形成科技兴粮的合力。建立“县有技术专家、乡有技术骨干、村有技术标兵”的三级科技服务队伍。规模化经营与专业化服务结合,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引导耕地向种粮大户集中,推进集约化经营。同时,大力培育专业合作社,开展专业化服务,探索社会化服务的新模式。每个乡(镇)都要积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病虫专业化服务组织,引进龙头企业,有条件的村也应组建专业服务组织。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行政推动。整建制推进涉及的部门多、项目集中。需要加强协调,强化指导,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农业部成立全国粮棉油糖高产创建领导小组,由分管部领导担任组长,设立高产创建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和成效宣传。整建制推进试点所在省(区、市)、县(市)、乡(镇)都要成立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目标,搞好统筹协调,配套项目资金,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实施。

(二)强化政策扶持。加大对整建制推进所在县(市)、乡(镇)的资金项目支持力度。涉及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的项目县(市),要增加田间工程项目的资金规模,提高建设标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化开发项目,要向整建制推进的县(市)、乡(镇)倾斜。农技推广补助资金和体系建设项目,要重点支持整建制推进。新一轮的种子工程、植保工程,以及现代农业示范、有机质提升、测土配方施肥等项目,都要支持整建制推进。整县推进每县(市)安排20个万亩示范片,整乡推进每乡(镇)安排3个万亩示范片,促进全县(市)、乡(镇)平衡增产。

(三)强化技术指导。组织专家和基层农业科技推广人员总结万亩高产创建中形成的高产技术模式,进一步配套组装,形成适应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标准化集成技术模式。整建制推进所在县(市)、乡(镇)都要成立高产创建专家指导组,明确一名专家组长,并牵头组织一个包括栽培、植保、土肥、农机等方面优势互补的专家团队,每个村都要明确一名技术责任人。实行专家和技术员承包责任制,量化任务指标,开展全程技术指导,确保关键技术落实到位。

(四)强化责任落实。继续实行干部分省包片督导制度,加强对整建制推进的督促检查。种植业司系统每个处(室)联系一个省份,直接指导,督导落实。各省(区、市)农业厅(委、局)负责同志联系一个整建制推进的示范县(市)或乡(镇),每个处(站)联系一个整建制推进的示范乡(镇),加强指导。

(五)强化观摩示范。层层组织技术培训,省级对整建制推进的县(市)、乡(镇)技术骨干进行培训,县(市)级对万亩示范片的技术人员和科技示范户、种粮大户进行培训。广泛开展现场观摩,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技术人员、种粮大户和农民群众到示范片学习观摩。同时,大力宣传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六)强化测产验收。农业部将会同国家统计局制定整乡整县整建制推进的测产验收办法,严格程序,规范测产,确保产量真实。整乡整县推进所在县(市)、乡(镇),要会同统计部门搞好测产验收和产量预计。组织省际间、市县间交叉验收,力求科学准确,杜绝虚报浮夸。

附件:1201150个整县推进高产创建试点县名单(略)

22011500个整乡推进高产创建试点乡名单(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