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1 > 第2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农机深松整地
作业实施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

日期: 2011-02-20 10:26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机管理局(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机局: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是一项有效增强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防涝能力,提高农作物产量的重大技术措施。为推动各地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我部组织编制了《全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规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予以印发。

各地要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坚持“农民自愿、政府扶持、补贴引导、完善机制”的方针,积极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要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落实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农民和农机手的积极性,认真完成《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

附件:全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规划(20112015年)

农业部办公厅

二〇一一年一月十一日

附件:

全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规划(20112015年)

第一章  目的意义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是通过拖拉机牵引深松机或带有深松部件的联合整地机等机具,进行行间或全方位深层土壤耕作的机械化整地技术。应用这项技术可在不翻土、不打乱原有土层结构的情况下,打破坚硬的犁底层,加厚松土层,改善土壤耕层结构,从而增强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防涝能力,能有效增强粮食基础生产能力,促进农作物增产、农民增收。

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一些地区农户常年用小四轮拖拉机带铧式犁或旋耕机进行浅翻、旋耕作业,致使在耕作层与心土层之间形成了一层坚硬、封闭的犁底层,其厚度可达610cm,阻碍了耕作层与心土层之间水、肥、气与热量的连通性,土壤板结严重,导致地力逐年下降。近年来,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推广大马力拖拉机深松整地作业,深度一般在25cm以上,打破了犁底层,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一是促进土壤蓄水保墒,增强抗旱防涝能力。据吉林省试点县测试,深松达到30cm的地块比未深松的地块每公顷可多蓄水400m3左右,相当于建立了一个“土壤水库”。深松地块伏旱期间平均含水量比未深松的地块提高7个百分点,作物耐旱时间延长10天左右。二是促进农作物根系下扎,提高抗倒伏能力。深松为作物生长创造了良好的土壤环境,改善了作物根系的生长条件,促进根系粗壮、下扎较深、分布优化,充分吸收土壤的水分和养分,促进作物生产发育。三是促进农作物生产,提高粮食产量。吉林省深松地块玉米秸秆叶片、株高、茎粗数均增加,空秆率降低,平均增产达10%。黑龙江省2010年深松浅翻地块的产量要比耙茬地块亩产高出80100kg

目前,各地已探索形成了适宜各种土壤类型的深松整地技术模式,研发了一批先进适用的深松整地机具,农机化主管部门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推广工作经验。随着我国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我国已具备大面积推广深松技术的条件。但是,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需要大马力拖拉机为动力,作业费用较高,影响了农民和农机手的积极性。2010年我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达到1.4亿亩。按三年深松一次的目标,约占当年应深松整地面积的58%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发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200910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和深松作业补贴”。同年11月财政部印发《中央财政新增农资综合补贴资金集中用于粮食基础能力建设暂行管理办法》,明确将深松作业纳入新增农资综合补贴资金重点支持范围。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大力推广机械深松整地”。20107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要求在适宜地区实施深松整地作业补贴试点。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明确进一步推进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技术路线、实施方式和保障措施,加强规划引导,多渠道争取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资金,加快推动农机深松整地技术的推广应用,特编制本规划。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以东北、西北、黄淮海地区粮食主产区和南方蔗区为重点,坚持“农民自愿、政府扶持、补贴引导、完善机制”的方针,充分调动农民和农机手的积极性,加快推进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建立深松技术应用的长效机制。

二、主要目标

目前,我国适宜深松整地的耕地约为7.2亿亩。力争在适宜地区实施农机深松作业补贴政策,扩大作业面积,完善作业模式,提高作业质量。到2015年,全国适宜地区的耕地全部深松一遍,年均深松整地面积达到2.4亿亩左右,然后进入“同一地块三年深松一次”的良性循环。五年全国累计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10.7亿亩。全面增强土壤蓄水保墒、抗旱排涝能力,大幅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三、基本原则

(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注重技术的区域适应性,根据各地土壤状况、种植制度、经济水平、经营规模,选择适宜的技术模式和装备。坚持农机农艺融合,完善创新技术模式,推动技术集成和标准化。

(二)统筹规划,梯度推进

坚持规划先行,引导不同适宜区域有步骤地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工作。基础好的区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鼓励大面积推广;其他适宜区域,要加强试点工作,由点及面,逐步推开。

(三)政府扶持,社会化服务

明确农民是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实施主体,国家对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进行财政补贴。以农机大户和农机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依托,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开展深松作业社会化服务,建立深松技术应用的长效机制。

(四)完善机制,便捷高效

完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机制,实行定额补贴,同一地区、相同作业标准与效果,按照相同的定额补贴标准。先干后补,谁深松谁得补助。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连片作业,实行整村整乡推进。逐步形成以中央资金为引导,农民个人投资为主体,社会各方投入为补充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投入机制。

(五)公开公正,农民受益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的政策、办法、标准、资金、对象、优先补助条件面向社会公开,享受补贴的农民或农机手名单在乡镇辖区范围内进行公示,做到资金分配、作业面积和补贴对象确定等公正透明,接受村民监督,确保农民受益。

第三章  重点区域与实施进度

一、实施区域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主要在东北地区、黄淮海地区、西北地区、南方蔗区等四个类型区重点实施。根据各地区适宜面积、工作基础、机具装备等情况,以逐步推进的方式,计划五年内将适宜深松整地的耕地至少深松一次。

二、技术路线

深松机具种类可分为深松犁、层耕犁、全方位深松机及深松联合作业机等。深松整地方式可分为全面深松和局部深松两种。全面深松是用深松犁全面松土,这种方式适用于配合农田基本建设,改造耕层浅的土壤。局部深松是用凿形铲、双翼铲或铧进行松土与不松土相间隔的局部松土,应用范围较广。

深松整地一般集中在两个时间段,一是秋季作物收获后或秋整地前,9月下旬~12月上旬,以接纳秋、冬两季的雨水和雪水,有效抵御春旱。二是夏季作物收获后或春播前,3月上旬~5月下旬,可充分接纳夏季雨水,防止形成土壤表面径流,达到抗旱或排涝效果。

根据各地土壤类型和农作物种植模式,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模式可分为三种类型:

(一)单一深松作业。适宜于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及南方蔗区首次深松的地块,拖拉机带单一深松机进行作业,作业深度一般要求超过25cm(黑龙江省、南方蔗区要求达到35cm以上),拖拉机动力一般要求在80马力以上。

(二)旋耕+深松作业。适宜于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拖拉机带旋耕、深松联合作业机具,深松深度一般应达到2530cm,拖拉机动力一般要求在90马力以上(东北地区要求在120马力以上)。

(三)灭茬+旋耕+深松三项作业或者多项复式联合作业。适宜于东北、华北地区,拖拉机带灭茬、旋耕、深松三项或多项复式作业机具(如带有起垄、施肥等作业环节)。作业深度一般要求达到25cm以上(黑龙江省要求达到35cm以上),拖拉机动力一般要求达到120马力以上(灭茬+旋耕+深松三项作业)。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质量要求是“深、平、细、实”,即:作业深度一般在25cm以上,作业后要做到田面平整,土壤细碎,没有漏耕,深浅一致,上实下虚,达到待播状态。

三、实施进度

2011年,按照各省拟定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计划,共计14830万亩。

2012年,在东三省和内蒙古、河北、山西等省(区)全面实施,黄淮海的其他地区、南方蔗区和西北地区选择适宜深松面积的20%作为试点,各省(区、市)实际作业面积不低于2011年深松作业面积,共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2.0亿亩。

20132015年,东北地区、黄淮海地区、南方蔗区、西北地区全面实施,每年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应达到适宜深松面积的三分之一,为2.4亿亩,三年共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7.2亿亩。

2011年—2015年,五年共累计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10.7亿亩。具体实施进度详见下表。

全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20112015年实施进度表

单位:万亩

地区

 

适宜深松

整地面积

2011

作业面积

2012

作业面积

20132015

每年作业面积

五年作业

总面积

东北地区

 

2600.00

600.00

866.67

866.67

4066.67

 

5000.00

1700.00

1666.67

1666.67

8366.67

黑龙江

16000.00

5000.00

5333.33

5333.33

26333.33

内蒙古

5691.00

1800.00

1897.00

1897.00

9388.00

 

29291.00

9100.00

9763.67

9763.67

48154.67

黄淮海地区

 

160.00

10.00

32.00

53.33

202.00

 

400.00

40.00

80.00

133.33

520.00

 

8000.00

1000.00

2666.67

2666.67

11666.67

  西

3000.00

500.00

1000.00

1000.00

4500.00

 

2000.00

50.00

400.00

666.67

2450.00

 

2997.00

500.00

599.40

999.00

4096.40

 

7000.00

1000.00

1400.00

2333.33

9400.00

 

8000.00

800.00

1600.00

2666.67

10400.00

 

31557.00

3900.00

7778.07

10519.00

43235.07

西北地区

  西

2100.00

300.00

420.00

700.00

2820.00

 

1950.00

400.00

400.00

650.00

2750.00

 

420.00

10.00

84.00

140.00

514.00

 

390.00

50.00

78.00

130.00

518.00

 

3000.00

400.00

600.00

1000.00

4000.00

新疆兵团

899.00

100.00

179.80

299.67

1178.80

 

8759.00

1260.00

1761.80

2919.67

11780.80

南方蔗区

广 

230.50

20.00

46.10

76.83

296.60

广  西

1700.00

500.00

500.00

566.67

2700.00

 

111.96

10.00

22.39

37.32

144.35

 

444.27

40.00

88.85

148.09

573.12

 

2486.73

570.00

657.35

828.91

3714.08

 

72093.73

14830.00

19960.89

24031.25

106884.62

注:①为各省农机化主管部门上报数据。

20132015每年农机深松整地面积为各省适宜面积的三分之一。

第四章  作业补贴

实施深松整地作业补贴是降低作业成本、提高农民和农机手积极性的有效途径。各有关省要根据财政部的有关要求,积极争取农资综合补贴资金用于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有条件的省份争取设立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财政专项,形成稳定的资金投入渠道。

综合考虑各个作业区域的作业费用、技术模式、农民意愿等实际情况,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标准应为当地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价格的30%50%,且不低于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与传统耕整地作业的价格差。还应根据柴油价格变化情况,每年对补贴标准进行动态调整。

根据各地实际,补贴对象可以是雇机农民或者农机服务组织(含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手)。补贴资金兑现方式可参照以下步骤实施:

一、落实面积。根据补贴资金额度,省农机、财政部门下达深松整地补贴计划,各县申报作业补贴任务。经省农机、财政部门审批后,由县农机和财政部门分解落实到乡镇、村和农户。

二、签订合同。农户自主选择农机服务组织,签订作业合同,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

三、作业确认。作业结束后,农机服务组织与农户签订《深松整地作业验收单》,村委会组织验收,合格后在验收单上签章。乡镇农机站汇总并报县农机部门。雇机农民按照合同向农机服务组织支付作业全款(补贴对象为雇机农民)或者扣除应补贴款后的作业费用(补贴对象为农机服务组织)。

四、核查公示。县农机、财政部门组织全面核实验收,汇总上报省农机、财政部门;省农机、财政部门组织抽检。最后审核确认的作业面积逐级反馈到村并公示。

五、兑付补贴。公示无异议后,省财政部门将补贴资金逐级下拨到乡镇财政所;财政所将补贴资金兑现给雇机农民或农机服务组织。

除上述补贴资金兑现方式外,各地还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以奖代补、项目制等形式推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促进深松整地技术推广。

第五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科学谋划

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实效。各省(区、市)以本规划为依据,结合各地土壤类型、作物种类、适宜面积、机具保有量和农民认知程度等,科学制定本地区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规划。

二、落实政策,争取支持

财政部决定2010年中央财政预留的部分农资综合补贴资金优先支持东北、黄淮海及其他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深松整地作业。各地要协调落实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资金,满足广大农民的迫切需要。抓紧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工作有序开展。要结合油料费上涨等情况,适时对补贴标准进行调整,建立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落实配套工作经费。

三、精心组织,保质保量

在春播或秋播之前,各地农机化主管部门要统筹安排作业任务,提前组织农户与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合同。发挥农机服务组织的作用,做好拖拉机和深松机的统一调配,推行连片作业,整乡整村推进。定期发布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需求信息,组织开展跨区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提高机具利用率。不断加大行政推动力度,确保机具到位、人员到位、地块到位,高质量、高速度完成当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

四、健全机制,加强监管

严格把握政策,遵守补贴原则,执行补贴程序。根据当地实际,完善操作办法,做好补贴制度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提高实施效果。配合财政部门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补贴资金安全高效。

五、强化指导,加强装备

农机化系统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加强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技术体系研究,开展试验示范,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技术规范和作业标准。充分利用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加大倾斜力度,优先扶持发展大型拖拉机、深松机具,以及相配套的玉米联合收割机、秸秆还田机、免耕播种机等,保证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需要。

六、广泛宣传,做好服务

充分利用新闻媒介或现场演示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重要作用,提高广大农民应用深松技术的自觉性。及时总结和宣传各地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推进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机手培训和技术指导,切实提高作业质量。加强农机维修和售后服务,协调做好农用柴油、零配件等物资供应服务,加强农机安全监督管理,保障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顺利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