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9 > 第6期

农业部关于做好2009年农机跨区作业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09-06-20 10:43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农机管理局(办公室),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农机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机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夏粮主产区遭受特大干旱的情况下,力争全年粮食增产,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对于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三夏”将至,为深入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三夏”小麦跨区机收和全年农机跨区作业工作,保障夏粮丰收和全年农业生产有个好收成,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2009年农机跨区作业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提高重要农时、重点作物、关键生产环节和粮食主产区机械化作业水平的目标,以作业区域清晰、服务半径适度、服务对象牢固、作业收益稳定为原则,以巩固优化小麦机收、加快推进水稻机收机插、大力拓展玉米机收、积极培育油菜、马铃薯机收为重点,着力拓展农机跨区作业的领域、范围和规模,提高农机跨区作业的组织化、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提升跨区作业的速度、质量和效益,推动农机跨区作业向纵深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是:推进机具投入总量进一步增加,参加“三夏”小麦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28万台,增加1万台;投入水稻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比去年增长2.2万台左右,达到14万台;跨区收获玉米的联合收割机比去年增长1万台,达到2.4万台。推进机收水平进一步提高,跨区机耕、机播水平有新的突破。跨区作业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防止出现作业价格大涨大落,防止出现柴油供应脱销限供,促进机具顺畅转移,保持供需平衡和机手收益平稳。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紧紧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发展跨区作业作为推动农机化工作的大事要事,进一步把跨区作业工作做大做强。当前,农机化主管部门要将组织好“三夏”小麦跨区机收作为中心工作,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统筹力量,狠抓落实,切实做到夏粮一天不到手,工作一天不放松,高质量、高效率地组织好小麦跨区机收会战,实现颗粒归仓。

二、加快开展准备工作

要及早开展重要农时季节机械保养维修、操作技能、农机作业质量标准、安全生产等知识培训,加强对农机跨区作业中常见问题与处理方法、相关法律法规、文明用语等方面的教育宣讲,确保机手以良好状态投入跨区作业,推动服务文明化、作业规范化、操作精细化,要严格做好《跨区作业证》发放工作,确保领取跨区作业证的联合收割机、与背负式联合收割机配套的拖拉机具备合法有效的号牌、行驶证,年度检验在有效期内;驾驶人有合法有效和符合准驾要求的驾驶证。发放《跨区作业证》过程中,禁止收取任何费用,禁止异地发放,禁止由作业组织、农机经销商代发,严厉查处违规者。要做好供需协调工作,推动派机方和引机方及时交换供求信息,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掌握市场动态,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掌握好季节时间差,签订好作业合同,为跨区作业的有效开展奠定基础。

三、协调落实扶持政策

今年1号文件提出了进一步加快发展农机化的政策措施,具体包括购机补贴、农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农机研发制造、农机作业补贴、农机信贷、燃油供应保障机制、报废更新经济补偿制度等方面。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与配合,认真落实扶持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跨区作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特别是要认真落实好购机补贴政策,按照农业部、财政部的有关要求,加快实施进度,严格规范操作,加大政策宣传,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补贴政策的实惠不折不扣落到农民手中,确保补贴机具在“三夏”、“三秋”等关键农时季节中发挥作用。要落实好对农机作业服务和农机维修免征所得税,农机跨区作业免费通行政策,降低农机跨区作业成本。

四、大力加强信息引导

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将信息引导工作作为跨区作业组织工作中的大事来抓,进一步加强信息服务工作,为农民和机手提供及时、准确、有价值的信息。要建立健全信息采集、发布制度,完善信息收集渠道和发布办法,丰富信息内容,创新服务形式,引导机具合理流动,提高机具作业效率。要利用“农机跨区作业服务直通车”系统,深化信息服务,在作业期间要确定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及时收集发布相关作业信息。要结合实际,与气象、通讯等部门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信息服务。要密切注意作业期间天气变化和作业市场供求状况,提早发布作业市场动态信息,加强机具调度,做好省际信息协调沟通。各省区市要及时编发跨区机收快报,反映工作动态和存在的问题,促进有关问题的及时解决。“三夏”、“三秋”等重要时节期间,要实行作业进度日报制度,要做好值班,确保信息咨询服务和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处理。

五、着力提高组织程度

要大力培育和扶持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协会、农机作业公司等农机服务组织参加农机跨区作业。要将发放《跨区作业证》作为农机化主管部门强化跨区作业市场组织引导的重要手段。优先为农机服务组织和有组织的跨区作业队发放《跨区作业证》。对于没有明确作业地点和作业任务,盲目外出的机具,派出地的农机化主管部门要加强管理,强化组织,做好服务,帮助机手做好供需协调,明确作业地点和任务,鼓励他们加入合作社、参加作业队。要推进区域间建立合作机制,形成相对稳定的供需合作关系。要大力组织推广订单作业、承包服务、“一条龙服务”、“套餐服务”,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提高跨区作业效益。要大力推广应用《农机社会化服务作业合同(范本)》,规范市场交易行为。要强化对中介组织的管理,加强培训和监督工作,提高中介服务组织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精少量播种、机械化育插秧、保护性耕作等技术,促进农业生产的节本增效。要组织合作社、作业队等积极开展帮扶,深入地震灾区等经济困难地区,为困难群众开展包、帮、扶作业,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和谐与温暖。

六、继续规范作业市场

各地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与配合,进一步规范作业市场秩序。积极主动与发展改革、商务部门和石油石化企业联系协调,增加重要农时季节和用油集中地区的资源调度,推广发放优先加油卡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增加乡镇加油站网点数量,采取“田间流动加油车”等各种便民措施,强化对农用燃油市场的价格监管,确保重点作业季节的农机用油,维护农业用油市场稳定和价格秩序。加强与公安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的紧密配合,对重点地区、重点路段加强管理,严格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和拖拉机载人等违法行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及时处理农机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坚决制止上路拦机截机的行为发生,严厉打击砸机、打人等违法行为。要努力为跨区作业的机手安排好作业任务,严禁各种形式的市场封锁、地方保护。要支持、监督农机生产企业完善售后服务,促进生产企业做好维修和配件供应等服务工作。要加强作业质量监督,及时处理好发生的作业纠纷。要针对重点农时季节农机安全生产的特点,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消除农机事故隐患,预防农机事故发生,推动农机作业快速、高效、安全开展。要高度重视跨区作业可能引起的植物病虫害传播,与植保部门密切合作,宣传病虫害防控知识,组织指导农机手在机具转移前务必清理好联合收割机上残存的泥土、麦秸和麦粒,避免病虫随机收作业传播,减少机具携带病菌的几率。

七、努力营造舆论环境

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在“三夏”、“三秋”重点农时季节加大农机化新闻宣传力度,对农机跨区作业进行多角度、高密度的宣传报道,为跨区作业和农机化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重点是深入挖掘提炼农机管理、科研、培训、推广、监理等方面在农机跨区作业工作中的新举措、新成果和新经验;密切关注南征北战、东进西征的“三夏”小麦跨区机收流动大军和跨区机收玉米、水稻和跨区机插秧等新亮点,深入报道短信息服务、燃油价格及供应、机手增收等热点问题。宣传实施购机补贴政策的成效和做法,宣传农机跨区作业在帮困助贫、抗灾救灾夺丰收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农机、公安、交通、石油石化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发展农机跨区作业的先进典型。农机化主管部门要主动为新闻单位找素材,选角度,做策划,展示农机化工作的新突破、新亮点、新成果,形成农机化新闻宣传声势,为跨区作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〇〇九年五月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