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 > 第6期

农业部关于切实做好2010年草原鼠虫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10-06-20 10:50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有关省、自治区畜牧(农牧、农业)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畜牧兽医局:

当前,各地将陆续进入草原鼠虫害发生期。为切实做好今年草原鼠虫灾害防治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治责任

据监测分析,预计今年草原鼠虫害仍将偏重发生。草原鼠害偏重发生,加大了鼠间鼠疫发生几率,对国家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重大威胁。草原虫害偏重发生,加大了农区粮食作物虫害防控压力,对国家粮食安全构成威胁。做好今年的草原鼠虫害防治工作,对巩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成果,促进农牧业稳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意义重大。各地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狠抓落实,建立健全防治指挥协调机构,明确成员单位职责,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争取计划、财政部门支持,周密安排部署,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启动应急值守,做好监测预警

各地要加强基层鼠虫害监测站及测报队伍建设,及时掌握区域内灾害发生动态,落实灾情报告制度。探索建立和稳定村级草原植保员队伍的具体措施,继续推进基层测报体系建设。从61日至830日,各级草原虫灾防治机构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值班期内严禁脱岗漏岗,杜绝误报错报。各相关省区防治机构每周三向全国畜牧总站报送草原虫灾发生与防治情况,对出现重大鼠情虫情、防治事故等情况必须认真调查核实,及时处置反馈。

三、及早储备物资,推进统防统治

目前,正值草原春季鼠害防治关键时期,各地要根据鼠情积极调配防治所需人力和机械,保证药剂供应,在当地牧草返青前完成春季防治工作,并根据春季防治情况,提前做好秋季防治各项准备。草原虫害防治将于6月上旬陆续开展,各地务必在5月底前完成杀虫剂、喷雾机械和防护服的补充,修缮简易机场,做好器械租赁、燃料储备和机具检修,确保适时开展虫灾防治工作。各地要制定有力措施,积极推进统防统治,大力扶持专业化服务组织,提高灾害防治比例。

四、细化防治方案,落实防治措施

各地要根据本地区草原鼠虫害的发生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治工作方案,抓住关键时期和重点环节,细化防治目标和任务。科学划分应急防治区和生物防治区,做好防治区域的定位上图,避免漏防与重复防治。加强部门协调、区域协调和上下协调,合理配置人力、物力、财力,积极推进联防联控。防治关键时期,各级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和防治指挥机构要工作前移,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和技术指导,保障落实防治措施。青海省农牧部门要针对玉树地震灾情进一步完善应急防治预案,在抗震救灾的同时,全力做好防治准备工作,努力降低因灾损失,确保大灾之后草原鼠虫害不成灾。

五、强化科技支撑,促进可持续治理

要着力提高草原科技创新和推广能力,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横向联合,研究鼠虫害灾变规律,解决监测预警与防治技术难题,开展新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加快草原科技进步。继续做好草原无鼠害示范县和虫害生物防治示范县建设,大力推广应用牧鸡牧鸭、招引椋鸟、架设鹰架、野化狐狸、C/D型肉毒素、核型多角体病毒、微孢子虫、绿僵菌等天敌保护利用和生物制剂防治技术,提高生物防治比例,保护生态环境,修复生态系统,推进草原鼠虫害的可持续治理。

请各地于515日前,将防治工作准备情况、省级指挥机构人员名单及值班电话报送全国畜牧总站。防治工作结束后,要及时报送防治工作总结,包括示范县创建总结和防治区域定位上图资料。61日至830日,我部将实施草原虫灾防治24小时值班,值班室设在全国畜牧总站。

值班电话:01086982043    传真:01059194715    电子信箱:caasdgl@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〇一〇年五月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