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8 > 第5期

农业部关于切实做好2008年草原鼠虫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08-05-20 21:25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有关省、自治区畜牧(农牧、农业)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根据鼠虫害发生规律及去冬今春我国主要草原地区气候变化情况,预计今年全国草原鼠虫害将偏重发生,发生期较往年明显提前。为切实做好草原鼠虫害防治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防治责任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举办北京奥运会之年,抓安全、保稳定、促和谐的任务很重。草原鼠虫害防治工作事关畜牧业生产发展、国家生态安全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为确保不发生重大草原鼠虫灾害,各级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和技术推广机构要把防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努力争取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建立草原鼠虫害防治目标管理责任制,将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各级防治指挥部因政府换届和机构改革导致成员变动的,要切实做好衔接,避免人员空缺、工作断档。

二、提高监测水平,确保信息畅通

    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测报队伍,加强农牧民兼职测报员的培训工作,切实达到每10万亩鼠虫害常发草原有1名兼职农牧民测报员的要求。继续探索草原鼠虫害遥感监测技术,提高监测工作的技术水平和准确性,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草原,调查鼠情虫情。要把农牧民兼职测报员常年观测、专业人员重点线路调查与遥感监测有机结合起来,互为补充,及时、准确掌握鼠虫害发生动态,为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从610日至825日,各级草原虫害防治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和周报制度,全面推广使用“草原生物灾害监测与治理信息统计分析系统”,提高信息质量和效率。相关省(区)防治机构每周四要向我部全国畜牧总站报送草原虫灾发生与防治情况,对出现鼠虫害大面积暴发成灾、蝗虫迁飞等紧急情况,要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三、做好物资储备,提高应急能力

    各地要全面贯彻落实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的“探索建立专业化防治队伍,推进重大植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要求,培训专职和兼职防治人员,确保灾害发生时迅速集合成应急防治服务队,充分发挥大中型喷雾机械的作用,开展大规模防治。同时,积极探索专业化防治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建立并完善草原鼠虫害应急物资管理机制和配送体系。各有关省(区)要在5月以前完成杀虫剂、喷雾机械和防护服的补充,确保防治物资及时到位。在适宜飞机防治的地区,要提前修缮简易机场跑道,做好租用飞机和车辆、储备燃料、检修药械等防治准备工作,提高草原鼠虫害应急防治能力。

四、开展综合治理,提高防治水平

    各地要积极开展鼠虫灾害发生规律和防治新技术的研究,加强技术培训工作,科学制定防治方案,因地制宜开展生物防治、生态控制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措施。大力推广牧鸡牧鸭、招引椋鸟、鹰墩鹰架建设、狐狸驯化等天敌利用和保护技术,大面积应用微孢子虫、绿僵菌、印楝素、核型多角体病毒、肉毒素等生物制剂,努力实现生物防治面积占总防治面积30%以上的目标,减少化学农药对草原生态环境的影响。开展精准施药,推广新型高效施药机械,扩大飞机防治范围,提高防治效率。在防治关键时期,各级草原行政主管部门要组织工作组,深入重点地区检查督促,确保组织指挥到位、信息传递到位、物资准备到位和技术服务到位。要坚持以人为本,确保鼠虫害防治工作中的人身安全,防止牲畜采食毒饵中毒死亡。

    请各省(区)于510日前,将防治工作准备情况、省级指挥机构人员名单及值班电话报送我部全国畜牧总站。防治工作结束后,各省(区)要及时报送草原鼠虫害防治工作总结。

    610日至825日,我部将实施草原虫害防治24小时值班,值班室设在全国畜牧总站。

值班电话:010–86982043,传真:010–64194715

电子信箱:suhongtian@263.net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〇〇八年四月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