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5 > 第3期

关于推介发布2005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通知

日期: 2005-03-20 21:21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林)、农机、畜牧、兽医、农垦、渔业厅(委、局、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中发〔20051号)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2005年农业生产的指导,推进建立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农民选择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我部组织遴选了200550个主导品种和20项主推技术,现予推介发布。

请按《关于印发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推介发布办法的通知》(农科教发〔200410号)精神,参照2005年推介发布的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结合当地实际,推介发布本省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及时进行广泛宣传,为粮食稳定增产、农业持续增收提供科技支撑。

附件:2005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办公厅

二〇〇五年二月七日

附件:

2005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

一、主导品种(50)

(一)水稻品种(13个)

金优402  适宜在湖南省、湖北省及江西省中北部、广西中北部作早稻种植。

Ⅱ优725  适宜在四川省平坝、丘陵地区,贵州省黔东南、铜仁中低海拔地区,湖北省稻瘟病轻发地区作一季中稻种植。

D527  适宜在四川省、重庆市、湖北省、湖南省、浙江省、江西省、安徽省、上海市、江苏省的长江流域(武陵山区除外)和云南省、贵州省海拔1100米以下以及河南省信阳、陕西省汉中地区白叶枯病轻发区作一季中稻种植。

两优培九  适宜在贵州省、云南省、四川省、重庆市、湖南省、湖北省、江西省、安徽省、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以及河南省信阳、南阳地区、陕西省汉中地区一季稻区种植。

金优207  适宜在广西中北部、湖南省、江西省白叶枯病轻发区和湖北省稻瘟病无病区或轻病区作晚稻种植,以及在贵州省海拔7001200米区域作一季中稻种植。

    96  适宜在广西中北部、福建省中北部、江西省中南部、湖南省中南部以及浙江省南部的稻瘟病、白叶枯病轻发区作双季晚稻种植。   

粤香占  适宜在广东省、广西中南部及福建省南部稻瘟病无病或轻病区作早稻种植。   

博优998  适宜在海南省、广西中南部、广东省中南部、福建省南部双季稻无稻瘟病和白叶枯病或轻发区作晚稻种植。

武香粳14  适宜在江苏省沿江及苏南地区中上等肥力条件下种植。

沈农265  适宜在辽宁省开原南部、铁岭、沈阳、辽阳、鞍山、营口种植。

吉粳83  适宜在吉林省及邻近省、自治区≥10℃有效积温达2900℃以上的中晚熟稻区种植。

空育131  适宜在黑龙江省第三积温带种植。

丰优香占  适宜在江西省、福建省、湖北省、湖南省、安徽省、浙江省、江苏省的长江流域(武陵山区除外)以及河南省的信阳地区稻瘟病轻发区作一季中稻种植。

(二)小麦品种(10个)

龙麦30  适宜在黑龙江省东部低湿区种植。

扬麦13  适宜在江苏省淮南麦区、安徽省淮南地区种植。

郑麦9023  适宜黄淮冬麦区南片的河南省、安徽省北部、江苏省北部、陕西省关中地区,以及长江中下游麦区的安徽省和江苏省沿淮地区、河南省南部及湖北省北部等地种植。

豫麦34  适宜在黄淮冬麦区南片黄河以南、淮河以北,包括河南、安徽、江苏等三省的中北部和陕西省关中地区水肥地种植。

济麦19  适宜在黄淮冬麦区北片的河北省中南部、山西省中南部和山东省中上等水肥地种植。

济麦20  适宜在黄淮冬麦区北片的河北省中南部、山东省、河南省北部高中产水肥地种植。

烟农19  适宜在山东省亩产400500千克地块、江苏省淮北麦区、山西省种植。

皖麦38  适宜在黄淮冬麦区南片的安徽省淮北、江苏省徐淮和河南省郑州以南中上等水肥地种植。

4185  适宜在黄淮海冬麦区北片的河北省中南部、山东省中西部和山西省中南部上等肥力地种植。

6172  适宜在黄淮麦区北片的河北省中南部、山西省中南部和山东省中上等水肥地种植。

(三)玉米品种(12个)

农大108  适合在东北、西北、华北部分地区作春播或套种;在黄淮海夏玉米区夏播;在西南地区春播或夏播。

郑单958  适宜在黄淮海夏玉米区种植。

丹玉39  适宜在辽宁省大部分地区种植。

鲁单981  适宜在山东省、河南省、河北省、陕西省、江苏省北部、安徽省北部、山西省运城夏玉米区种植。

浚单20  适宜在河南省、河北省中南部、山东省、陕西省、江苏省、安徽省、山西省运城夏玉米区种植。

东单60  适宜在辽宁省、吉林省四平南部、河北省张家口和承德地区、山西省、北京市、天津市及陕西省延安地区春播种植。

吉单27  适宜在吉林省东、西部等早熟区域种植。

登海11 适宜在河北省、河南省、山东省、陕西省、江苏省北部、安徽省北部夏玉米区和四川省、重庆市等地种植,但矮花叶病和弯孢菌叶斑病流行区慎用。

龙单26 适宜在黑龙江省第一积温带中下限、第二积温带上限种植。

吉单209  适宜在吉林省夏玉米区种植。

农大科茂518  适宜在吉林省东部中晚熟区种植。

鄂玉10 适宜在西南玉米区种植,在玉米大、小斑病易发区慎用。

(四)大豆品种(10个)

绥农14  适宜在黑龙江省第一、二积温带土壤较肥沃地区、吉林省东部延边和白山市、新疆昌吉和石河子及其周边地区春播种植。

垦农18  适宜在黑龙江省第三积温带东部地区中等或中等以上肥力地块种植。

黑河27  适宜在黑龙江省第四积温带春播种植。

东农46  适宜在黑龙江省第二、三积温带春播种植。

长农13  适宜在吉林省中熟地区种植。

铁丰31  辽宁省除昌图以北及东部山区因无霜期较短不能种植外,其他地区均可种植;在北京平原地区可春播种植。

中黄13  适宜在淮河流域及淮北地区、天津市、北京市及陕西省、辽宁省南部种植。

冀豆12  适宜在河北省、山东省中北部、山西省中南部、天津市、北京市、新疆南部、宁夏银川地区、陕西省北部以及甘肃省中部地区种植。

豫豆25  适宜在河南省北中部地区和安徽省北部地区种植。

浙春3 适宜在浙江省、四川省和重庆市春播种植。

(五)奶牛品种(2个)

良种荷斯坦奶牛冻精与胚胎  适宜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奶牛养殖区域。

乳用型西门塔尔牛冻精与胚胎  乳用中国西门塔尔牛适应能力强,能够适应不同的气候条件,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均能表现良好的生产性能。适宜于在全国农区、牧区奶牛养殖区域推广。

(六)生猪品种(3个)

大白猪  大白猪适应性非常强。如果冬季加以适当的保温措施,夏天加以适当的降温通风措施,大白猪可以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成功饲养。

长白猪  如果冬季加以适当的保温措施,夏天加以适当的降温通风措施,长白猪可以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成功饲养。

杜洛克猪  如果冬季加以适当的保温措施,夏天加以适当的降温通风措施,杜洛克猪可以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成功饲养。

二、主推技术(20)

(一)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二)旱作节水技术

(三)主要粮食作物地膜覆盖高产栽培技术

(四)主要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

(五)主要农作物秸秆还田免耕直播技术

(六)种子包衣及大豆根瘤菌应用技术

(七)超级稻栽培技术

(八)水稻旱育稀植技术

(九)水稻轻简栽培技术

(十)小麦氮肥后移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十一)大豆窄行密植技术

(十二)大豆“三垄”栽培技术

(十三)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技术

(十四)玉米青贮技术

(十五)奶牛、生猪人工授精技术

(十六)奶牛、生猪规模化(小区)规范养殖技术

(十七)畜禽疫病综合防治技术

(十八)水产养殖水质调控技术

(十九)水产养殖病害防治技术

(二十)橡胶树新割胶技术

2005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汇编》另行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