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5 > 第7期

关于2005年优势农产品重大技术推广
旱作节水项目申报条件和实施内容调整的通知

日期: 2005-07-20 10:52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新疆、甘肃、宁夏、山西省(区)农业(农牧)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从2005年起,选择部分地区开展对农民购买节水设备进行补助的试点”的精神,我部决定在你省(区、兵团)开展膜下滴灌设备补助试点工作。对购买节水设备的农民(农工)进行直接补助。请你省(区、兵团)根据要求,重新调整项目申报方案。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共建立膜下滴灌设备补助示范面积约2万亩,其中:甘肃省约5000亩,宁夏回族自治区约3000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约4000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约3000亩;并对示范区进行地力、墒情监测,技术宣传、培训、技术指导等。

二、申报数量和资金补助标准

每个省(区、兵团)申报的示范县数量控制在3个以内,每个县不超过3个乡镇,要求以村为单位,集中连片开展,每亩补助资金最多不超过320元。

三、申报程序

由省(区)农业(农牧)厅牵头组织项目筛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单位组织项目筛选),并统一向我部申报。省(区、兵团)农业(农牧)厅(局)所属的土肥技术部门负责项目实施。通过竞争方式择优推荐项目实施县并排序。

四、其他有关事宜

(一)项目申报书格式和上报要求

1.项目申报书格式见附件。同时附上每个示范县(点)的实施方案。

2.报送时间和单位。各项目省(区)按有关要求,于2005531日前将项目申报书(附word文档软盘,材料同时以电子邮件报送,E-mailnyszgp@agri.gov.cn)统一以财(计财)字号文件报送我部种植业管理司和财务司。

(二)有关事宜联系单位及电话

种植业管理司  电话:010-64192892

财务司        电话:010-64192524

附件:1.优势农产品重大技术推广旱作节水项目申报书

2.膜下滴灌设备补助试点实施方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办公厅

二〇〇五年五月十七日

附件1

优势农产品重大技术推广旱作节水项目申报书

示范技术名称:

项目单位全称:

通 讯 地 址:

邮 政 编 码:

法人代表姓名:

联 系 电 话:

主 管 部 门:

编 制 日 期:

     

(一)项目单位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共同编制《申报书》。主管部门指导项目单位编制《申报书》,并对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连带责任。

(二)“项目单位”是指按照规定用途使用项目资金列支费用,实施项目任务,具有法人资格、实行独立核算的省(区、市)农业厅(委、局)所属的事业单位。

(三)“主管部门”是指接受农业部项目指南,按规定向农业部报送《申报书》,对项目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的省(区、市)农业厅(委、局)。

(四)《申报书》一式四份。项目单位留存一份,主管部门留存一份,报送农业部二份(其中农业部财务司一份)。

(五)“有无不良诚信记录”指何时因何缘由受到过媒体曝光、有关部门通报批评、财政部门及审计机关处理处罚决定,有何结果。

(六)“申请农业部资金用途”要明确具体,不得以“管理费”、“其他费用”、“现场活动经费”等条目编制,一般不得列支运转费和设备购置费。

(七)项目单位务必认真填写“银行账户”。实行直接拨付的项目,由农业部财务司或通过国库将资金直接拨付项目单位;实行主管部门转拨的项目,主管部门收到农业部资金,要及时足额直接拨付项目单位。

一、申请示范技术的名称、来由、核心内容

二、项目单位基本情况和承担项目的优势方面

(一)单位性质和隶属关系

(二)单位主要职能或业务范围

(三)财务收支状况和资产负债状况

(四)有无不良诚信记录

(五)承担项目其他方面的优势

三、2005年项目目标、实施区域和实施内容

四、2005年实施步骤及时间进度

五、补贴资金的发放程序

六、管理监督

项目人员安排

姓名

年龄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项目工作分工

备注

 

 

 

 

 

 

 

 

 

 

 

 

 

 

 

 

 

 

 

 

 

 

 

 

 

 

 

 

 

 

 

 

 

 

 

 

 

 

 

 

 

 

 

 

 

 

 

 

项目单位财务专用章:(盖章)

申请农业部资金用途

具体用途

金额(万元)

备注

 

 

 

 

 

 

 

 

 

合计

 

 

银行账户

收款单位全称:

开户银行全称:

        号:

项目单位意见

本单位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特申请立项。

 

法人代表签名:               项目单位公章:

                                                                    

主管部门意见

 

 

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

                                                                     

其他需要说明或建议的事项

 

 

单位公章:

                                                                      

附件2

膜下滴灌设备补助试点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1号文件对农民购买节水设备进行补助的精神,在新疆、甘肃、宁夏、山西四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对购买膜下滴灌设备的农民实行直补试点工作。为切实做好试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补助内容及规模

膜下滴灌设备补助规模20000亩,其中甘肃省5000亩、宁夏回族自治区3000亩、山西省5000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4000亩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000亩。

(一)膜下滴灌设备补助

补助的农业节水设备应符合国家农业产业政策、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要求,符合农业灌溉用产品国家标准。主要补贴公用部分(首部、干管、支管等)。户用部分(毛管)视资金情况可给予适当补贴。

补助标准:亩补助资金最多不超过320元,具体补助标准由各项目省(区)根据所采用的设备实际情况确定。

(二)宣传、技术培训、田间指导、检查验收等补助经费。

二、补助资金的使用程序

(一)省级农业主管部门负责节水设备补助试点工作,由省土肥技术部门具体实施。按照公开、公正、公平、择优的原则,确定项目区、年度补助节水设备的种类、型号、价格及供应厂商并与厂商签订供货协议(协议书样本:附件21)。

(二)在项目实施区内,以村为单位,采取农民自愿参加的原则,由项目试点区县土肥技术部门与村民委员会协商,并召开全体村民会议,宣传中央1号文件精神,说明购买节水设备补助范围、规模和农民自付部分,村民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后,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享受补助农户名单、自付资金数额等)。

(三)公示结束后,由县土肥技术部门与村民委员会统一签订协议(协议书样本:附件22),并收取农民自付部分资金,开具收据。并将此款上缴省土肥技术部门。

(四)节水设备供应厂商按照供货协议,保质保量按时将货发送到项目实施区,并负责安装和调试。县土肥技术部门和村民委员会配合供货厂商进行安装。

(五)省土肥技术部门根据供货方发货凭据和县土肥技术部门核查到货清单及安装调试使用情况向供货方结算,具体付款方式由双方协商。

三、技术指导与培训

(一)全国农技中心负责组织省县级骨干人员培训,培训内容重点为项目实施方案、节水设备的应用、主要作物的节水栽培技术集成原理与方法,并制作培训、宣传材料,下发到试点省、县。

(二)在项目下达后,省、县土肥技术部门负责组织补助试点区、县农技人员和农户的技术培训工作,重点培训农民设备使用与维护,在节灌设备条件下的农艺配套栽培技术,争取试点区每户有一个明白人,每家有一张“明白纸”。

(三)全国农技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到项目区进行检查和技术指导,并进行节水技术集成调研工作。

四、管理与监督

(一)农业部负责对项目的总体部署和指导。各级农业部门应积极支持和参与补助资金落实和监督工作。补助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截留、挪用。

(二)省土肥技术部门负责项目实施,并组织项目县做好项目宣传和培训工作。县土肥技术部门应及时对已购节水设备进行核对、登记、编号,建立档案(登记表样式见附件23),实行计算机管理。并且跟踪检查,督促供货方搞好售后服务,为购买节水设备的农民提供技术和信息等服务。

(三)国家补助购买的公用部分的节水灌溉设备由村民委员会统一管理。农户购买的户用节水设备由农户管理和使用。

(四)享受补助购买的节水设备,不得擅自转卖或转让。因特殊情况需转让的,须经县土肥技术部门批准,并报省土肥技术部门备案。

(五)省土肥技术部门在当年11月底前将“项目档案登记表”电子文件报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nyszgp@agri.gov.cn)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water@agri.gov.cn)。

附件21

       

 

甲方(需方):                     省土肥技术部门

乙方(供方):                      公司(厂家)

为了做好农民购买膜下滴灌设备补助试点工作,明确各方职责,本着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甲乙双方经协商达成如下协议:

一、甲方根据农业部对农民购买膜下滴灌设备进行补助试点项目总体要求,经过多方考察和询价后,确定乙方为供货单位。

二、乙方提供的膜下滴灌设备应符合国家农业产业政策、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要求,符合农业灌溉用产品国家标准。乙方必须为农民购买的膜下滴灌设备进行设计、安装、调试、设备使用培训等服务。

三、甲乙双方经协商后,由乙方按购买设备清单供货。供货时间是:        日前。甲方应对乙方提供的膜下滴灌设备质量进行验收,严格把关。

四、乙方按照甲方的要求,将购买的膜下滴灌设备集中运送到各项目县实施区。

五、乙方应负责膜下滴灌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使用培训、保修期内的维修和使用情况的跟踪检查,做好售后服务。

六、甲方核查到货清单及安装调试使用情况,与供货方结算。

七、本协议经双方签字盖章后生效,甲乙双方共同信守。本协议一式四份,甲乙双方各执两份。

甲方(签章):                            

乙方(签章):                            

附件22

购买膜下滴灌设备补助协议书

甲方:                       县土肥技术部门

乙方:                        村民委员会

根据中央1号文件精神,为确保农民购买膜下滴灌设备补助试点工作的公开、公正,让农民直接受益,甲乙双方签订本协议,共同遵守。

一、甲方负责向项目区农民广泛宣传对农民购买膜下滴灌设备进行补助试点的目的、意义、原则、实施办法程序、补助金额、优先补助对象以及膜下滴灌补助设备的种类、品名、型号、价格、供应厂商及农民负担的部分资金等内容。

二、乙方负责召开全体村民会议,按照“一事一议”和农民自愿原则,经村委会议通过后,由乙方负责收取农民自付部分资金,并交与甲方,由甲方开具收据。

三、甲方敦促和协助供货厂商对乙方购买的膜下滴灌设备进行安装、使用技术培训、保修期内的维修和使用情况的跟踪检查,做好售后服务和技术服务。

四、享受补助购买的膜下滴灌设备不得擅自转卖或转让,公用部分由村民委员会统一维护管理,户用部分购买的膜下滴灌设备由农户管理和使用。

五、本协议一式五份,甲乙双方各执两份,报省土肥技术部门备案一份。

甲方(签章):                            

乙方(签章):                            

附件23

   县(区)     村对农民购买节水设备进行补助试点专项资金项目档案登记表

整套设备编号

 

项目下达时间

 

种植作物

 

受益面积

(亩)

 

受益农民姓名

 

项目

设备名称

型号

数量

单位

单价

(元)

资金总额

(元)

补助比例

补助金额

(元)

首部

 

 

 

 

 

 

 

 

 

 

 

 

 

 

 

 

 

 

 

 

 

 

 

 

 

 

 

 

 

 

 

 

 

 

 

 

 

 

 

 

 

 

 

 

 

 

 

 

干管

 

 

 

 

 

 

 

 

 

 

 

 

 

 

 

 

 

 

 

 

 

 

 

 

 

 

 

 

 

 

 

 

 

支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