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在线访谈 > 农业部2014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 > 相关新闻

山东:禁烧倒逼农作物秸秆综合转化利用

日期: 2014-04-18 17:22 作者: 来源: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信息宣传组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调查组在山东省淄博市了解到,过去当地农民主要采取直接焚烧的方式处理秸秆,导致环境污染、诱发火灾、交通受阻等一系列问题。从2008年开始,淄博市狠抓秸秆转化利用与禁烧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转化利用秸秆1100余万亩,转化利用率比2007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了0.16个百分点,不仅实现了“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目标,而且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临淄区朱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杨士前形象地描绘了开展秸秆综合化利用的成效:“天更蓝了、地更肥了、产出更高了”。

  加大资金投入。市财政每年拿出1400万元,支持农作物秸秆转化利用,6年来共引导各级财政投入补贴资金6亿元。对秸秆机械还田的地块,每亩补助20-70元;对转化利用秸秆5000亩以上的规模企业,安排专项资金给予支持。

  创新利用方式。探索出秸秆深松还田、食用菌生产、青贮、固化、制沼、生物反应堆、沤肥、制板、养藕等9种转化利用技术模式,形成了比较配套的产业体系,培育了一大批玉米秸秆转化利用企业,目前规模化转化利用秸秆的企业达到67家,其中森源秸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秸秆粉碎、造粒、烘干等机械成为国家行业标准。农业生产方式正在由“资源-产品-废弃物”单向流动方式向“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方式转变。

  形成工作合力。市(区、县)成立了由农业和农机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组,制订了适合各区域实际的实施方案和技术操作规程,抓住关键农时下乡开展技术指导;农机推广技术质检员全程跟踪深松机具作业,建立健全了作业质量检查和验收制度,严把作业标准质量关;结合“阳光工程”、“农业实用人才培训”等项目,加大技能培训力度,为农机深松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技术支撑;发动机关干部实行包村包片和设立望哨等,建立起“纵到底、横到边”的禁烧防控体系。

  调研中我们也发现,淄博市秸秆综合利用还面临着收集贮存难、机械作业不规范、机械作业费用高等问题。对此,市里将进一步发挥市场作用,引导市场主体拓宽秸秆转化利用路径,探索高效率转化利用模式,实现秸秆转化利用机制化常态化。

                  (赴山东调查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