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筹备情况 > 相关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日期: 2012-09-30 12:07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在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

2012年9月30日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经过4天的展示交易,今天将要落下帷幕。本届农交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各协办单位、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和销售商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明天就是国庆63周年的喜庆日子。在此,我代表农业部和第十届农交会组委会,向各展团的同志、各参展企业代表以及参与农交会工作的全体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谢意!向莅临本届展会的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历经十年,已经成为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增强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成为目前国内农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效益最好、影响最广的品牌展会。

  本届农交会以“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推进三化同步发展”为主题,秉承“展示成果、推动交流、促进贸易”的办展宗旨和“精品、开放、务实”的办展原则,通过成果展示、产品推介、贸易洽谈、专场论坛等多种形式的展示交流活动,进一步宣传了党和国家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展示了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辉煌成就,汇集了我国农业产业的骨干力量和主要农副产品,搭建了农产品贸易和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树立了我国农业对外开放的新形象,为提高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扩大农产品消费需求、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届农交会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前夕回京举办,具有更加特殊的政治意义。本届农交会的成功举办,是我国广大农民群众和广大农业工作者,在有望实现粮食生产“九连增”的大好形势下,充满豪情、满怀喜悦向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厚礼。

  本届农交会气氛隆重热烈,成效显著。

  一是规模宏大、盛况空前。本届农交会展区面积11万平方米,展览面积43500平方米,是农交会在京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等33个展团和现代农业装备、专业合作社、科技、种子、农垦、水产等6个专业展团参加了展会。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等22个国家的几十家企业踊跃参展。展会期间,交投活跃,人潮涌动,来自世界各地的2万多采购商和观众参观了展览。

  二是成果丰硕,精品荟萃。本届农交会集中展示了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就,荟萃了世界各地不少优质农副产品,汇集了我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反映了我国农业物质装备水平。各展区展示的优质农副产品琳琅满目,精品荟萃,一派丰收景象,为十八大前的首都北京增添了隆重祥和的氛围。

  三是客商云集,交易活跃。本届农交会共有200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1800多家企业进场参展,云集了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产品获得“三品认证”的企业、出口创汇骨干企业、外资合资企业及境外知名企业,汇集了极具发展潜力和良好前景的农业骨干企业和地方特色产品。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家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会期间,组织了采购商专场、特色产品发布会、优质农产品推介会、投融资洽谈会、贸易签约仪式等贸易活动,达成贸易交易总额705亿元,比上届(602亿元)增加了103亿元,增幅17%,创历届之最。其中,贸易成交额排在前三位的展团是江苏省展团、广东省展团和农垦展团。贸易成交额排在前三位省份是江苏、广东、吉林,贸易成交额都突破了100亿元,分别成交了154亿元、131亿元和108亿元。

  四是各界关注,媒体聚焦。展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相关部委领导、各省(区、市)领导、经济专家、金融学者、企业家、商界人士以及外宾使节对农交会给予了高度关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传统和新兴媒体对农交会进行了全方位、大密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中宣部将本届农交会纳入当月宣传计划,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安排了现场直播,中国农业信息网开展了网络同步宣传。据不完全统计,参与农交会采访报道的境内外媒体达320多家,采集发布新闻报道2500多篇,图片1万多张,形成了关注农产品贸易、关心农业发展的社会氛围。

  本届农交会着力创新、特色鲜明,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主题更为鲜明。以“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推进三化同步发展”为主题,更加注重展示现代农业的发展成果,宣传现代农业建设的经验,推广现代农业建设的典型,描绘现代农业建设的远景,探寻现代农业建设的路径,加快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特别是序厅,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科技进步、农业物质装备水平、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等方面诠释了现代农业的深刻内涵。

  二是展示内容更加丰富。设有综合展区、国际展区和专业展区三个部分、八大板块,涵盖了种植、畜牧、农垦、农机、渔业、科技、种子等主要农业生产领域,种、养、加全覆盖。充分展示了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政策保障、科技支撑、装备水平和发展成效,充分展示了名、特、优、新产品和地方特色产品,充分展示了农业对外开放和我国农产品的良好形象。

  三是国际化程度更高。有20多个国家参展,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境外采购商到会,均创历届之最,境外参展企业40余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2%。农交会越来越成为国内外农产品贸易的重要平台,国际影响日益提高。

  四是展示手段更具特色。在整体设计和展区布局上,着力创新,精心设计施工,布局合理,整体效果宏大、隆重,富有浓郁的农业特色,充分反映了我国农业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大好形势。各省展区和专业展区在展示形式上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将展示、推广和交易有机结合,室内室外互为补充,地域特色、民族特色、行业特色和产品特色尤为突出,充分体现了各地现代农业建设的丰硕成果。本届农交会在组织设计方面,达到了大型农业综合展会的理想效果,集中体现了展会组织设计人员的智慧和创造。

  五是规格更高,活动更多。贾庆林主席、王刚副主席、回良玉副总理、乌云其木格副委员长、华建敏副委员长、罗富和副主席、陈宗兴副主席、孟建柱国务委员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陈锡文等中央相关部委领导,29位省(区、市)政府领导以及农业部老部长分别参加了开幕式及领导专场等活动。本届农交会组委会组织的重大活动多达12项,中国证监会主动提出作为农交会的协办单位,并与农业部共同举办了“风险管理与农业”高峰论坛,对农业行业了解全球农业发展趋势、大宗农产品价格走势,促进现代农业要素投入集约化和资源配置市场化起到了推动和引领作用。各展团在展会期间,结合地区和行业需求,举办了多种形式的产品推介、贸易洽谈和行业论坛,丰富了展会内容,提升了本届农交会的质量和规格。

  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心和支持,全国人大、国务院和全国政协的领导对农交会的举办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关怀。各协办单位、国家相关部委、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对农交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境内外参展企业、专业采购商的踊跃参加,为农交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参与农交会筹办工作的全体工作人员精心策划、统筹协调、扎实工作,为农交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各展团的同志们在招展招商、组织宣传、展示设计、贸易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

  本届农交会实现了韩部长提出的“标准高、水平高、规格高、影响大”的总体要求,领导认可、展商满意、观众称赞。在此,我向大家表示深深的谢意!

  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是适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提升我国农产品竞争力而创办的,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十年来,农交会吸引了16680家企业参展、11万多家采购商到会、350万观众参观,累计贸易成交额3888亿元,展会规模从首届的2万3千多平方米发展6万到10万平方米。十年来,农交会在宣传农业政策、展示农业成就、推广农业技术、扩大农产品流通、促进贸易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展示农业农村经济成就的重要窗口和农产品贸易合作的有效平台,成为目前我国规模最大、效益最好、最具权威的农业行业盛会,为发展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农村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后,农交会的举办将在继续扩大农产品贸易的基础上,着力深化农交会的内涵,积极拓展展会功能,向农业科技推广和成果转化领域、农业要素投入和资源配置领域、农业物质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及都市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等新型农业领域拓展,特别是要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加快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进程,促进农交会可持续发展。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将于2013年金秋时节如期举办,地点随后公布。在此,我代表组委会诚挚邀请国内外参展商、采购商继续踊跃参展,真诚希望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关注和支持农交会。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办得更好、更精彩、更有实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