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农业科技创新”集体采访 > 相关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启动大会上强调
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日期: 2017-07-21 17:30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7月19日,农业部在北京召开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启动大会暨首席科学家工作会议。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会上对体系建设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体系建设运行和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张桃林指出,2007年农业部联合财政部先后启动建设了水稻、油菜、生猪、大宗淡水鱼等5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以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以问题为导向,集聚中央和地方优势科技资源。十年来,体系共取得了130项标志性成果和328项重大成果,显著提高了我国农业科学研究水平和产业技术供给能力;研发了一批产量、质量和抗性突出的水稻、小麦、玉米新品种和高产高效、优质、智能机械化的栽培技术模式,专家深入一线,及时发现生产问题、凝练科学命题、承担项目课题,开展协作攻关,形成综合技术解决方案,有力支撑了国家粮食连年丰产、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持续增收;注重长期稳定支持和全链条布局,注重跨部门协作、产学研一体化以及全方位服务,成功探索了符合中国国情和农业科技创新规律的科研组织模式,是农业科技领域的一项重大管理创新。

  张桃林强调,体系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聚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三大目标,承担“结构调优、生产调绿、产业调强”三大任务,实现“技术变革、产业变革、机制创新”三大突破,完善体系运行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组织管理,激发创新活力,为新时期农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产品安全优质、资源高效利用、生态有效保护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张桃林要求,进入“十三五”,体系要紧紧围绕国家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实现重大技术突破;以“五区一园”建设为载体,强化技术集成;有效衔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推进成果转化;积极对接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助力品牌农业,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50位“十三五”体系新聘任首席科学家以及财政部、农业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