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农业科技创新”集体采访 > 精彩摘要

魏灵玲:科研人员的春天又来了,一边做研究一边做转化

日期: 2017-10-21 21:0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21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农业科技创新”。图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研究所研究员、农业部休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魏灵玲介绍情况。农业部网站 李卫东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1日晚上7点举办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农业领域的相关代表谈“农业科技创新”话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研究所研究员、农业部休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魏灵玲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研究所研究员、农业部休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魏灵玲: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设施农业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的一些情况。我是做设施农业的研究,设施农业是什么呢,大家能够看到的就是有很多的温室大棚,植物工厂,用它种菜、种花、种蘑菇,我本身是做园艺的,当然设施农业的,也有养猪、养鸡的方面,它能够突破环境和资源的限制,是高效生产的手段,设施农业在我们国家发展了很多年,也为我们国家菜篮子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设施农业的面积增长的非常快,现在我们国家的设施农业面积已经达到了410万公顷,产值也有9800亿元,创造了4000多万个就业岗位。在种大棚方面,农民增收效果也是很显著的,农民基本上平均增收能够近2000元左右,设施农业为我们国家农业现代化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我是一名研究设施园艺的科研人员,但同时我也在做成果转化的工作。在科研方面,我们一方面注重自主的创新和原创的技术突破,我们在智能化的设施装备、植物工厂、植物LED人工光技术、农业的物联网技术、营养液栽培,还有设施农业用的节能或者新能源的高效利用等等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科研工作,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搭建国际化、开放的科研平台,和国际上更多科学家一起来搭建这种集成、引进、消化、再创新的技术体系,推动我们国家设施农业基础性研究的发展。

  另一方面,我们做科技成果的转化,这个我大概做了15年,从研究生毕业开始,现在比较流行的叫创新创业。在成果转化领域,我们尝试着把科学院的科研成果连接应用单位和农民走通“最后一公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尝试从园艺的角度,从种子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的技术体系的搭建,现在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益。我们能够通过市场的推广获得效益,能够让农民看到科技成果给他带来收入的增加,使他们变被动为主动找成果转化的推动。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企业为主导,市场为导向,把产学研进行深入的融合。我做了15年,基本上一边做研究、一边做转化,我就感觉到在这个时候,科研人员的春天就又来了,一边做研究的工作,一边做转化,会有更多的舞台让我们发挥自己的能力,所以我在想,在未来的时间,因为我们还都比较年轻,能够紧紧依靠中国农业科学院这种国家队科研平台,不断地加强研发、创新,搭建我们国家自主设施农业方面的技术支撑体系,同时我们做好成果转化的工作,让我们的客户从市场上挣到更多的钱,让这些资金反过来推动我们的研究,取得产业的主导权。基本上就是这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