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相关解读

张东刚:新思想引领新发展

日期: 2017-11-29 14:01 作者: 张东刚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新征程谱写新辉煌。党的十九大创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是21世纪和当代的中国马克思主义。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时代特征,深刻领会其历史维度的继承性、现实角度的时代性、发展视角的创新性、国际坐标的启发性,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补齐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不相适应的弱项短板,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一是以理想信念为魂,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师生。理想信念是“总开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进一步明确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师生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是以政治建设为首,坚定不移提高高校党的建设质量。“四个意识”是“天际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要坚持党对高校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加强高校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五大建设,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努力使高校党建工作成为排头兵、前列者。紧紧抓住高校党员干部中的“关键少数”,强化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高校党建对标争先”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使广大师生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三是以正确导向为要,坚定不移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马克思主义是“定盘星”。要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高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四是以师生成长为本,坚定不移增强高校思政工作亲和力针对性。“四个自信”是主心骨。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以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全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引导广大师生更加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教育部思政司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