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农业科技创新”集体采访 > 精彩摘要

沈玉君:农业绿色发展要靠政策引导、要靠科技支撑

日期: 2017-10-21 21: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21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农业科技创新”。图为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沈玉君。农业部网站 李卫东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1日晚上7点举办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农业领域的相关代表谈“农业科技创新”话题,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沈玉君回答记者提问。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沈玉君: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我叫沈玉君,我主要从事的是农村能源与环保相关的科研工作,具体来讲,我主要是从事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相关的工作。虽然我们的工作和畜禽粪便和秸秆这些又脏又臭的东西打交道,但是我们科研的目标是非常美好的,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让农业更绿,让农村更美,让农民更富。

  这几天我也在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报告中也提到了要推进绿色发展,特别是提到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等等。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高度重视绿色发展,特别是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到了农业的绿色发展,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

  农业部门贯彻党中央的部署,从2015年就打响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又启动实施了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据我了解,前几天刚刚公布了我们国家第一批40个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的名单,来作为农业示范发展的先行区,可以说政策措施力度非常大。农业绿色发展要靠政策的引导,当然也要靠科技支撑,所以我们作为农业科技人员也是深感责任重大。

  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在耕地质量提升、化肥农药减施增效,还有包括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修复等等这些领域已经研究推广了一批先进的技术模式。就拿我所从事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这个方面来说,我们研究提出了适合我们国家不同区域特点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模式以及一批单项的技术,已经取得了突破,目前我们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种养循环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到2016年底,我们国家畜禽分污的资源化利率达到了60%以上,秸秆的综合利用率达到了80%以上,可以说有力的推动了农业绿色发展。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非常明确的提出了农业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还有具体的措施,我也相信在十九大报告的指引下,在这个《意见》的推动下,未来几年我们国家在这个领域一定会突破一批关键的技术成果,研发推广一批试用成熟的绿色生产技术,来推动农业的绿色发展,让我们的农业更绿、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