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农业部就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 相关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2017年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第3期培训班上强调
准确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涵
加快推进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工作

日期: 2017-04-10 14:05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4月7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2017年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县农业局长班作主题报告时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紧迫任务,要准确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刻内涵,把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工作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开发、国际国内市场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破解当前农业发展中存在的动能不足、供需结构不合理、可持续发展矛盾突出、农民增收乏力等问题,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余欣荣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通过改革的办法,实现“增收入、保供给、优生态”的三元目标。在主攻方向上,就是要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率,由单纯追求粮食产出率转变为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绿色发展水平共同提高。在重点任务上,就是推进“三大调整”,强化“两大支撑”,激活“三大要素”,坚守“一条主线”。要调优生产结构、调绿生产方式、调新产业体系,把调整的实际效果交给市场和消费者来决定;要强化科技支撑和基础支撑,加快补齐短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要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起来,通过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要坚守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这条主线,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余欣荣指出,深入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既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引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带动提升我国粮棉油糖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要切实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示范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引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提升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余欣荣要求,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各级农业部门要尊重客观规律、尊重农民利益、尊重农民首创精神。要注重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坚持实事求是,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坚持辩证思维方式,注重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要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精神,注重运用改革办法创新工作机制,运用市场机制创新发展思路,运用典型引路创新工作方式;要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要始终站在工作落实第一线,集中精力整合资源办大事,用优质服务保障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