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农村金融与保险论坛 > 相关新闻

金融服务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日期: 2015-06-01 10:17 作者: 来源: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当前,我国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集约化水平持续提高,先进科学技术和农业装备应用快速推广,农业进入了高投入、高成本的发展阶段,农业农村经济对金融支持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依赖程度显著增强。金融政策是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稳步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对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现代农业、推进城乡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5月28日,由农业部人事劳动司、科技教育司主办,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承办的农业科技人员知识更新远程培训举办第四期培训班。此次培训邀请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副局长王文松,就“金融与现代农业发展”这一主题进行讲解。专家从现代农业对金融支持的需求、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具体做法三个方面深刻剖析了现代农业发展对于金融服务的迫切需求和面临的挑战,指出农村金融服务发展中面临信用体系不健全、制度缺损、市场不完善等问题,其根源是金融环境发展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存在差距。只有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金融机构的投融资作用、企业的主体和平台作用、社会各方的监督作用,构建公共市场伙伴关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各地分别通过卫星网直播系统和互联网直播、点播系统,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培训,并积极通过“农广在线农科讲堂”微信公众号反馈相关信息。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参训人数近2万人次,此次培训内容得到各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事业单位和各级农广校参训人员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