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农村金融与保险论坛 > 相关新闻

张桃林副部长在湖北调研金融支农和农业信息化工作

日期: 2015-04-28 19:06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近日,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到湖北省监利县、潜江市等县市就金融支农、农技推广体系及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

  监利县是全国水稻第一县,在创新财政支农方式,推进金融保险支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张桃林在监利县新沟镇、程集镇调研了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福娃集团及其牵头建立的三丰农民专业合作总社,以及金草帽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看望了正在为农民开展农技服务的乡镇农技人员,详细询问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的生产经营情况、贷款融资情况、春耕备耕情况以及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张桃林在听取福娃集团运用物联网技术开展稻虾轮作情况介绍后指出,运用信息技术助推现代农业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效率导向,切实提高好农业物联网及智能农业发展水平。对于监利县搭建农业发展融资平台,探索“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大户、农场主)”的金融支农服务模式以及创新农业保险品种,支持合作社向保险公司投保的做法,张桃林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金融支农工作,勇于探索实践,不断提高农业融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在潜江市,张桃林来到潜江市农业信息服务中心、园林镇马家台网格化信息管理中心和杨林乡农技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潜江市电话、电脑、微信等“六位一体”的农技推广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并观看了植保专家通过视频远程诊断系统为农民提供油菜、小麦等农作物虫害防控服务的全过程。他指出,各级农业部门要不断创新制度模式和运行机制,积极整合相关资源和力量,加快构建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地方创新团队、高校科研院所、农技推广站等各级各类专家广泛参与、协同服务的现代农技推广服务信息网络系统,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实时在线农技服务,促进科技成果的快速有效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