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农村金融与保险论坛 > 相关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无锡调研时要求
切实做好金融保险支农和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工作

日期: 2015-03-03 16:47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近日,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赴江苏省无锡市调研农村金融、农业保险以及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建设情况。张桃林指出,要进一步落实好中央有关金融保险支农和促进农村信息化的政策,更好发挥金融保险和信息化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中的作用,切实做好金融保险支农和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相关工作。

  张桃林十分关心金融保险支农政策的落实情况。宜兴市天信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为解决成员融资难题,在政府引导下参股组建了担保公司,并加入了合作社联盟基金,张桃林肯定了这种做法,并详细询问了具体情况。在宜兴市坤兴养猪专业合作社,张桃林听取了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试点介绍,询问了内部信用合作章程、信用额度、利率水平、监管方式,以及社员参加生猪养殖保险等情况。他强调,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试点有利于缓解农民“融资难、融资贵”,既要积极探索,又要坚持中央明确的信用合作原则,限于合作社内部封闭运行、主要服务农业产业,确保风险可控和可持续发展。张桃林还与当地人民银行和人保公司等金融保险机构举行座谈。他强调,农业保险是现代农业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农业灾害救助体系和农村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改进农村公共服务、加强社会治理的有效方式,也是符合国际规则的支持保护工具。农业部门要根据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需求,积极主动参与农业保险工作,推动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额、降低费率,保证灾害发生后及时足额理赔。推动金融保险支农工作要统筹协调好金融保险机构与农民的利益关系,以产业为导向,促进金融机构围绕现代农业建设做好服务,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保险机构经营可持续、财政补贴效用最大化。

  如何通过信息化引领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也是张桃林此次调研的重点。他实地查看了宜兴市南园村益农信息社“宜兴信息进村入户惠农服务网络平台”,以及锡山区羊尖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无锡现代农业博览园。张桃林指出,要以信息化促进农技推广服务工作转型升级,通过农技云平台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相关工作与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及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有机整合起来。同时,与信息化进村入户工程联为一体,形成政策服务、市场信息和科技信息三大模块,将应时农技、惠农政策、市场信息等及时传递给农民,解决农业生产问题。他鼓励江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先行先试,抓好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试点,为加快推进全国农村信息化探索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