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加强金融对农村三产融合的支持力度

日期:2018-12-29 07:32 作者: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村三产融合是指以推动三农发展为目标,在大力发展农业的基础上,通过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的延伸,以资金、技术、劳动力、资源等生产要素整合的形式,构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不同经营主体之间利益联结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背景下,推动农村三产深度融合,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助推乡村产业兴旺,增强农业发展新动能,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驱动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因此,推动农村三产深度融合,需要得到金融的强力支持。

  当前,吉林省金融在支持全省三产深度融合过程中需要解决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要解决金融机构“脱农离农”问题。由于农业弱质性、外部性和高风险性的存在,农村金融对“三农”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二是要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缺少抵质押和担保问题;三是要解决农村金融产品创新不足的问题。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现有的金融产品已不能满足农村主体市场的需要,应根据实际不断推出新的金融产品;四是要解决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不完善的问题。农村地区的信用体系建设远远落后于城市,担保体系发展不健全,为涉农产业提供融资担保的企业普遍存在风险管控弱、担保成本较高的问题。此外,农村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然需要加强。

  为实现全省三产深度融合的目标,推动乡村振兴,应通过农村金融改革进一步加强金融支农力度。第一,助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强化顶层设计,促进信贷政策、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建议由政府发起设立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基金,积极探索财政资金金融化运作,为三产融合贷款给予贴息等财政奖励,充分调动农村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积极性,引导农村金融机构加强农村金融服务管理,加大对三产融合度较高的企业的信贷支持,使其真正服务“三农”。第二,以成立专门的政策性担保机构、购买农业保险、创新农副产品存货质押等方式,为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组织等三产融合经营主体增信。推动农村三产融合与扶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整合相关扶持资金、财政资金和金融资源,引导资源要素向农村三产流动,促进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延伸。第三,构建农村金融创新体系,为农村三产融合提供有效金融服务。要以“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改造传统金融供应体系,进一步推进大数据金融技术、供应链金融技术在农村金融市场的应用,整合政府、银行、保险、担保等多元主体,以金融产品和服务形式创新实现与农村三产的有机融合。如创新订单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存货监管、无形资产类质押等供应链融资形式,提升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能力。支持三产融合发展潜力较好的新型经营主体运用资产证券化手段盘活存量资产,提升新型经营主体融资能力。在完善服务的基础上,适时开发适合农户的信贷产品,满足农户的生产性资金需求。通过“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银行+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批发市场+市场商户+农户”等经营模式,将资金配置到作为产业链环节之一的农户手中。第四,加快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鼓励符合条件的三产融合企业境内外上市、挂牌、发债、非公开转让股权等多渠道融资,支持非上市龙头企业到吉林股交所挂牌交易,联通企业与资本市场。第五,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村信用的正向激励和逆向惩戒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开展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信用工程建设,加快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提高信用评级覆盖率,逐步建立农村三产融合主体的农村信用信息电子档案,加大对违约行为的惩戒力度,有效保护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通过开展普惠金融和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农村三产融合主体的金融素养和诚信意识。同时,也应进一步加大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解决农村金融网点覆盖率低、功能单一的问题。  (张洁妍 常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