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筹备情况 > 相关新闻

第十二届农交会现场订购扎实 销售火爆 现代化元素闪亮

日期: 2014-11-03 13:49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0月28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经过4天的展示交易,在青岛落下帷幕。本届农交会观众达29万人次,参展商、采购商、专业观众等10余万人,各展团组织和举办的现场推介和对接活动27场,实现现场订购额达467.03亿元、现场销售额达3.3亿元,专业观众参与、现场订购、产品销售、品牌推介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

  购销两旺,农民市民企业都高兴。本届农交会以广阔、高水平的贸易平台保障现场订购,以丰富、高质量的农产品吸引采购消费。合作社、经销商等参展商宣传品牌、签订订单、现场销售,卖的不亦乐乎;青岛市民和全国各地参展商等消费者携亲带友积极选购,买的喜气洋洋。湖北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夷陵红柑橘”,现场签下了12.5万吨、2.33亿元的销售订单;甘肃省靖远县御液泉兴隆香梨种植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2015年全年梨产品已全部订单售出;吉林长白工坊科贸公司销售人参、蓝莓等系列产品,现场销售额达30多万元。火爆的销售、丰厚的订单让代表广大农民的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充分联通市场,分享流通环节收益。比姚明还高的2.27米的章丘葱王、产量是普通葡萄3到5倍的户太葡萄、5.16斤的“中国梨王”、300斤的超级南瓜、400多斤的金枪鱼等一批超级农产品让参观者惊赞。东北有机大米、新疆绿色瓜果、内蒙古牛羊肉、和田玉枣、洛川苹果、沙窝萝卜等优质品牌农产品深受各方面消费者喜爱,争相购买。一位坐了近两个小时公交车来到展会的青岛大妈拖着满满一车的瓜果蔬菜与同伴商量着明天再来,农交会举办场馆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之余大量采购,会展中心董事长个人就购买了三千多元的产品,青岛市政府一位领导家属到农交会花了几千元购买农产品,就连对农产品“见多识广”的农交会筹办人员也大量购买带回家乡。农交会在让青岛市民现场享受名特优新农产品盛宴的同时,也反映出各地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个人购买需求增大的情况,并引导着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消费向多样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科技接地气,农业信息化成为关注热点。本届农交会首次设立的农业信息化展区,以实物和实景模拟、现场展示、互动体验等现代化的形式展示农业信息技术新产品、推广成果应用,充分展现了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的实际应用,受到农业和信息化领域的专业观众以及普通观众的广泛关注,通过深入专业的交流和洽谈,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促进了技术和产品的改进和应用。“隐藏”在模拟麦田间的传感器“机器人”和空中的无人机,“智能手机+安卓机顶盒+视频监控设备+物联网采集控制设备”为核心的实现全产业链信息化建设和信息服务的“智慧农业四件套”,农机“智能收获”、全程食品安全可追溯、消费者网上“点菜下单”的从农作物种植到收获再到销售的全过程信息服务等等,一个个鲜活的体验和展示,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原本概念化的名词鲜活生动起来,让原本乡土的农业也变得时尚起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中央媒体积极报道,现场参观者和参展商更是纷纷点赞,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张云鹤表示“这次专题展非常成功,参观人群很专业,提的问题非常深入,我们就需要这样的展会,需要这样的观众!”农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在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业物联网、农业云计算与大数据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主会场及三个分会场均场场爆满,乃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会场过道和空地都挤满了听众。

  亮点突出,展现农交会新变化。全国农业展览馆在本届农交会具体筹备工作中努力落实“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方式、完善功能”,把精力、财力和物力用在农产品营销促销上,进一步规范展会运作程序,积极为参展商提供便捷的现场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展会功能更加完善,首次将现场销售与贸易洽谈和产品展示三项功能融为一体,统一设计,合理布局。二是交流活动专业性强、档次高、影响大,中国兽医大会、农业信息化高峰论坛首次纳入农交会重大活动,和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研讨会等同期活动一起成为了行业内的顶级盛会,吸引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代表踊跃参加。农业文化遗产展区展示了我国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11个遗产地的美丽风光、传统农耕文化、优质农产品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三是展会服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加强和改进了安全保卫、奖项评选、票证管理等工作,开设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专场,提供了宣传推介、洽谈支持、信息传递等现场服务,实施了个性化的物流仓储服务,提升了展会服务能力和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