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直播访谈 > 农业农村部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 相关新闻

余欣荣在全国政协“委员讲堂”作报告时强调
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乡村

日期:2019-07-01 21:3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7月1日,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出席全国政协“委员讲堂”,解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办国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路,建设好美丽乡村,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治理村庄环境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余欣荣重点介绍了农村“厕所革命”有关情况。据介绍,2018年全国完成农村改厕1000多万户,农村改厕率超过56%。余欣荣指出,“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问题看来事情小、工作简单,但实际上是大民生、大学问、大工程,必须树立“让每一户农民都满意”的工作理念,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稳步推进、注重实效,特别是要做好发动群众、改厕技术研发、使用维护等重点难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农村改厕,把好事办好。

  余欣荣还对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要重点推进垃圾源头分类,降低处理成本,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水平;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切实防止二次污染;构建村庄保洁长效机制,确保垃圾有人收、有人管。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坚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适应不同地区的处理模式;坚持分类减量,按照主要污染物指标分成“黑水”和“灰水”再进行必要处理;坚持绿色治理,经过处理后就近资源化利用;坚持实用高效,积极研发投资省、能耗低、运行维护简便的污水治理设施和产品,实现稳定运行、老百姓长期受益。  

  (农业农村部网站 韦科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