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直播访谈 > 农业农村部就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有关情况 > 相关新闻

全国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会议暨家庭农场座谈会召开

日期:2019-04-18 16:0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418日,全国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会议暨家庭农场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强调,站在新一轮农村改革起点上,全国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和新要求,深化农村承包地管理与改革,全面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强农村重大政策问题调研,推动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适应新职能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使命责任,强化履职担当,创新工作机制,围绕农业农村重大改革研究和重要任务推进,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构建等取得重要进展,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社会生产力,有力促进了农业农村繁荣发展。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管理与改革,确保到2019年底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大力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积极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进程。要继续深化农村承包地管理与改革,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做好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延包基础工作,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规范管理与服务,切实发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作用。要完善家庭农场认定和示范农场评定标准,创建一批示范家庭农场,推介一批典型案例,加强示范引导和指导服务,完善支持政策,推动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管理,突出前瞻性、差异性、时效性,为改革全局提供新经验、探索新路子。要加强农业农村重大政策问题研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局,聚焦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实践,树立为决策服务的研究导向,提出符合中央精神、切合“三农”实际的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 

  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政策与改革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在系统建设上,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人员机构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精神状态到位。在方式方法上,要促进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坚持先行先试、先易后难,由点及面实施。在工作推动上,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典型示范,推动重要改革落地生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