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直播访谈 > 农业部就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情况举行发布会 > 相关新闻

勇于担当 强化责任 扎实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

日期: 2016-07-17 23:34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7月17日,农业部在河北省召开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推进落实会。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强调,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以高度的自觉、担当的气魄、有力的举措,务实创新地抓好试点,向中央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余欣荣指出,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需要。要遵循“一个前提”,就是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影响农民收入为前提;做到“两个坚持”,就是坚持生态优先、综合治理,坚持轮作为主、休耕为辅;实现“三个目标”,就是探索耕地轮作休耕的技术模式、探索耕地轮作休耕的组织方式、探索耕地轮作休耕的政策体系,为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耕地轮作休耕制度摸清路子、积累经验。

  余欣荣指出,各地要准确把握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明确试点任务,先期轮作试点500万亩、休耕试点116万亩。今后3-5年,适时研究扩大试点规模。聚焦重点区域,在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开展轮作,在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和生态严重退化地区开展休耕。分类精准施策,分区域、分作物制定完善可复制、可推广的耕地轮作休耕技术模式。维护农民利益,对承担轮作休耕任务的农民给予必要补助,让农民有账算、收益不减少。

  余欣荣强调,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中央提出的一项改革任务,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组织领导要到位,发挥好中央、省、县各级各部门的行政推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任务落实要到位,组织实施单位及早签订试点协议,及早启动试点工作。指导服务要到位,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完善技术模式,开展精准服务。督促检查要到位,开展工作督导,实行遥感监测,引入第三方评估。总结宣传要到位,总结宣传轮作休耕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由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主持,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林业局等部门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