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年度报告

农业部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0-06-07 00:43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部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〇一一年三月十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后附相关指标统计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农业部网站(www.moa.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农业部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农展南里11号;邮编:100125;联系电话:010-59192048;电子邮箱:nybzhb@agri.gov.cn)。

  一、概述

  2010年,农业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紧紧围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中心任务,坚持以促进阳光行政、有效预防腐败为目标,以监督权力、服务“三农”为主线,着力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推动决策部署落实,提高信息公开社会效益,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农业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及其职责,加强了领导小组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等方面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突出公开重点。坚持以重大决策部署为重点,建立农业部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制度,着力加强涉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公开,扎实推进财政预算公开,切实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全过程,重点公开农业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农业财政性专项资金和其他有关农业项目的组织申报、立项、实施、监督检查及招标采购等信息。

  (三)完善公开形式。在完善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同时,加快建立农业系统新闻发言人制度,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农机、畜牧、兽医、农垦、乡镇企业、渔业厅(局、委、办)及农业部直属事业单位全部设立了新闻发言人,进一步密切了各级农业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沟通,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四)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完善农业部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将《农业部情况通报》纳入电子监察范围,对所有政府信息实行日常化、常态化管理。继续坚持和完善信息公开仲裁机制,组织开展两次信息公开专项检查,对是否公开存有争议的信息进行依法评审和仲裁,达到了提高认识、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的目的。

  (五)推进办事公开。组织召开部分直属单位办事公开座谈会,全面总结近年来办事公开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认真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精神、加大办事公开推进力度的要求。各单位针对本行业的特点和实际,牢固树立“以服务树形象、靠服务求发展”的意识,加大办事公开力度,整合便民服务设施,创新便民服务举措,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促进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的提高,推动办事公开工作全面、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各类信息,同时进行梳理和编目。2010年,农业部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共主动公开信息123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40%;人事管理类信息14条,占1.13%;工作动态类信息345条,占27.95%;政策法规类信息68条,占5.51%;征求意见类信息6条,占0.48%;行政审批类信息108条,占8.75%;规划计划类信息45条,占3.64%;项目管理类信息131条,占10.61%;农业标准类信息5条,占0.40%;行政执法类信息50条,占4.05%;统计信息类信息8条,占0.64%;应急管理类信息19条,占1.53%;国际交流类信息67条,占5.42%;其他类信息363条,占29.41%。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充分发挥农业部网站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内容设置,优化信息查询方式,改进信息公开申请系统栏目,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索取农业部政府信息提供了一个更加便捷的平台。2010年,农业部网站共发布信息148,377条,浏览量累计达3.56亿次。

  2.农业部公报。2010年,编印《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报》12期共37,200份,及时公开涉农法律法规,农业部或其他部门发布的涉农政策、规章、行政命令、公告、通知、农业标准、技术规范、行政规划及重要文件等;公报载有英文目录。公报免费发送给国务院各部门、县级以上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各大专院校和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各国驻华使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等,同时在中国农业信息网上公开公报电子版供公众查阅。

  3.新闻发布会。2010年,先后组织开展了10项专题宣传,召开了16次新闻策划会和通气会、10场新闻发布会,特别是围绕“全力应对暴雪寒潮”、“转基因水稻安全”、“抢农时 抓春管 夺丰收”、“全力推进春耕生产”、“玉树灾区动物疫情、人畜共患病防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增殖放流”、“农民收入”、“农产品质量安全”、“休闲农业”等主题,在中国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组织开展在线访谈12次,为农业农村经济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4.其他形式。组织编写涉及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等32篇“三农”政策解读专题材料,在《农民日报》、《农村工作通讯》、《农村经营管理》和《中国农业信息网》等媒体开设的“三农”政策宣传专栏中予以发布;积极推行项目公示制度、台账制度、月报制度和检查验收制度,将不涉密的管理办法、申报程序、资金分配方案,全部通过中国农业信息网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实现了项目从立项、实施到结果的全过程公开;通过农业部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大厅办事指南、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及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内容、条件及流程图,实行审批进程网上查询;积极稳妥推进网上审批试点工作,农药田间试验网上审批的试点省份从江苏1个省扩大到江苏、上海、浙江、安徽、江西、山东等6个省市,申请人可随时在线提交许可申请,动态查询审批进程。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0年,农业部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23件,其中,有效申请95件(全部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产业政策、农业标准、农业数据、惠农补贴、农民负担、行政审批等;无效申请128件,主要为反映情况、投诉举报、广告宣传等。

  (二)答复情况。95件有效申请已全部按时答复,128件无效申请也逐一向申请人做出解释说明。

  在有效的95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45件,占申请总数的47.36%;“不予公开”的5件,占5.27%;“非本机关掌握的”的5件,占5.27%;“申请内容不明确”的40件,占42.1%。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农业部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农业部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2009年的2件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分别被依法作出变更决定和驳回决定。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虽然农业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与人民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形式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机关各司局及直属单位工作发展还不均衡等。针对以上问题,2011年农业部将重点加强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规定要求,着力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与创新,进一步发挥信息公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落实方面的作用,实现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农业部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大厅等平台作用,对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切实做到及时、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农业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依法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并做好相应服务工作。

  (三)统筹推进办事公开。紧紧围绕职责履行,认真抓好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过程和公开结果四个环节,切实将推进办事公开作为部直属事业单位服务社会、提升形象、发展事业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推进力度,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四)构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切实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指导服务和协调监督,探索建立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督查机制,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又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附表: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统计表

  2.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统计表

  3.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统计表

  附表1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所占比例(%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234

其中:1.机构职能类

5

0.40

2.人事管理类

14

1.14

3.工作动态类

345

27.96

4.政策法规类

68

5.51

5.征求意见类

6

0.49

6.行政审批类

108

8.75

7.规划计划类

45

3.65

8.项目管理类

131

10.62

9.农业标准类

5

0.40

10.行政执法类

50

4.05

11.统计信息类

8

0.65

12.应急管理类

19

1.54

13.国际交流类

67

5.43

14.其他类

363

29.41

  附表2

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所占比例(%

有效申请总数

95

其中:1.当面提交申请数

0

0.00

2.互联网申请数

95

100

3.信函申请数

0

0.00

有效申请答复总数

9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5

47.36

2.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5

5.27

3.信息不存在数

5

5.27

4.申请内容不明确

40

42.10

  附表3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