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农事指导 > 2019年

2019年黏虫防控技术方案

日期:2019-04-28 16:52 作者: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根据全国农技中心组织专家分析预测,2019年黏虫总体呈中等发生,东北、华北、黄淮局部可达偏重程度,二、三代黏虫在北方部分地区会出现高密度集中为害区域,预计全国发生面积6500万亩次。为做好黏虫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防治处置率达到95%以上,绿色防控技术应用覆盖率达到30%以上,总体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 

  二、防控策略 

  加强越冬区和一代黏虫常发区防控,降低其向二代主发区和三代主发区迁入危害;控制成虫种群数量,减少有效卵量;突出早查早治,抓住幼虫3龄暴食危害前的防治关键期,集中连片普治重发生区。 

  三、防控措施 

  (一)重点防控区域和作物 

  4月至5月在江淮麦区重点防控一代黏虫,6月至8月在东北、黄淮海、西南玉米区和西南稻区重点防控二、三代黏虫。 

  (二)主要技术措施 

  1.成虫诱杀技术: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傍晚至次日凌晨开灯。 

  2.幼虫防治技术:及时清除田边杂草,幼虫3龄之前施药防治。 

  1)生物农药:在黏虫卵孵化初期喷施苏云金杆菌制剂,注意临近桑园的田块不能使用,低龄幼虫可用灭幼脲。 

  2)化学农药:当小麦或水稻田虫口密度达20/平方米以上、玉米田虫口密度二代达30/百株和三代50/百株以上时,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等杀虫剂喷雾防治,水稻田禁止使用拟除虫菊酯类农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