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铁岭今年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 突破50亿公斤

日期:2019-11-27 13:57 作者: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11日,有着“辽北粮仓”美誉的铁岭市传来丰收的喜讯:铁岭市测产专家组与县(市)区农业技术人员一起,历时10天,通过对不同作物、不同品种、不同地势、不同土壤的地块共170个测产点进行随机测产,结果显示,今年铁岭市粮食测算总产量达50.173亿公斤,较丰产的2017年增产4亿公斤,创历史新高。

  今年,铁岭市克服了前期少雨、后期低温等不利因素影响,抢早动员,提前部署,做到了抢时抢播,耕种收机械化率达89%,保护性耕作面积达6.73万公顷,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25.2万公顷。各县(市)区积极落实玉米、水稻、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中央财政拨付的5.9629亿元资金全部用于玉米、水稻、大豆生产者补贴,有效调动了农户种粮的积极性,推动了全市粮食播种扩面增产。据统计,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48.14万公顷。

  在品种选择上,今年,铁岭市大力推广生育期为126天至130天的密植型品种,玉米以“良玉99”“宏硕899”“铁研58”“东单1331”等为主栽品种,适当浅播,普遍苗齐苗壮,长势良好,为丰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自然灾害应对上,铁岭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与气象、水利等部门沟通,密切关注雨情、风情、水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各地提早做好防御准备。7月3日,开原市遭遇暴雨、冰雹及龙卷风袭击,9个乡镇受灾。铁岭市立即成立了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指导组,多次深入受灾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并结合玉米拔节期的特性以及水稻、大豆和蔬菜的生长特点,制定生产自救措施。通过生产自救,受灾农作物八成恢复生产并长势良好。

  在病虫害防控上,铁岭市积极实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持续开展农作物中后期重大、迁飞性、流行性病虫害监测与防控工作,二代黏虫、三代黏虫及水稻稻瘟病的发生面积较往年大幅降低,确保了粮食稳产增产。

  尽管遭遇了一些恶劣天气,但据铁岭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杨晨影介绍,今年五六月份,铁岭市雨水调和;七八月份,降水充沛;九十月份,光照、温度条件适宜,为玉米、水稻增产创造了有利的气候条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