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众志成城抗震救灾 > 深情关怀

农业部工作组组长张天佐同志赴广元市检查农业抗震救灾工作

日期: 2008-06-06 08:36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业厅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6月3日至4日,四川省农业厅厅长任永昌和农业部抗震救灾前线工作组组长、发展计划司巡视员张天佐深入到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剑阁、元坝、利州区等地检查农业受灾情况,督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实地察看灾情和听取市农业局当前工作汇报后,张天佐巡视员、任永昌厅长分别代表农业部工作组和省农业厅对广元市农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伤亡人员及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对农业部门不等不靠、不怕疲劳,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恢复生产,全力抓好灾情核查、抢收抢栽、鼠害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张天佐同志指出,一要进一步加快“双抢”工作进度。今年由于低温冰雪冰冻天气、特大地震等不利因素影响,小春收获和大春栽播时间比往年稍迟。农业部门一定要抢抓时间,把该收的小春作物尽快收获,做到颗粒归仓,大春栽播最晚要在6月20日前完成。二要进一步重视鼠害的防控。大地震后老鼠可能传染出血热、鼠疫等鼠传疾病,农业部、省农业厅对此非常重视,安排了专项资金、农药、喷雾器等用于鼠害的防控。农业部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和中心工作抓好、抓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三要进一步摸清农业灾情。要确保灾情数据科学、合理、可信。要着手开展灾后重建规划编制的基础性工作。在编制过程中,要考虑多种影响因素,合理整合、提升,用3年时间恢复重建,5年时间提升发展。四要进一步关心农业系统干部职工的生活。要做好伤亡人员家庭的安抚和善后工作。五要进一步组织和动员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农民群众是灾后恢复重建的主体,政府要加强扶持、引导和帮助。

  任永昌厅长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尽快从痛苦和阴影中走出来,进一步树立信心,振奋精神,自力更生,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身到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中,尽心尽力把各项工作做好。当前要重点抓好抢收抢种、核查灾情、鼠害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等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农业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