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众志成城抗震救灾 > 抗灾救灾动态

四川:什邡市大量木耳急需采摘

日期: 2008-06-17 08:30 作者: 冯建伟 高文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13日,四川省什邡市湔氐镇刘小萍夫妇在自家已经倒塌的木耳棚里忙活了一天也没抢摘下多少木耳。他们焦急地告诉记者,木耳大量长出来了,希望有人能来帮帮忙。记者随后从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什邡市湔氐镇是我国最大黄背木耳种植基地,眼下急盼志愿者帮种植户摘收木耳。

  龙泉村的致富带头人刘刚华是该镇的木耳种植大户,他这次因灾绝收损失木耳20万袋,直接损失达到40万元。他发愁地说:“这次损失可大啦!我干了整整11年才达到今天这种规模,这下子,没有三五年根本翻不了身。”

  据湔氐镇党委书记张华建介绍,木耳是当地最主要的经济作物,全镇每年产量是1.7亿袋。每年“五一”过后,湔氐镇第一批木耳开始下架,全国各地收木耳的老板就陆续来到镇里收购。可是今年,突如其来的地震让这个全国最大的木耳种植基地告急。

  “地震使全镇的木耳大棚几乎全部坍塌,起码有1亿多袋木耳被压在倒塌的菌棚里,急需人手帮忙收回,估计损失达到5亿元。”张华建说,地震后,大多数菌棚倒塌,菌袋相互挤压碰撞,造成菌丝断裂。如果不及时抢救入棚,木耳生长将受到极大影响。”

  张华建说:“当务之急是从倒塌的菌棚中抢救出未被破坏的菌袋。如果能在25天内抢救出来,至少还可以挽回1/5的损失,这不是技术活儿,大家都可以来帮忙!”张华建介绍,全镇至少还有4000万袋木耳等待收摘,如果按一人一天收摘800袋的计算,5000人至少还要10天才能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