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云南漾濞核桃-作物复合系统

日期: 2013-06-13 09:39 作者: 来源:农业部乡镇企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云南漾濞核桃—作物复合系统遗产地光明万亩核桃生态园,属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涵盖整个光明村,地处苍山腹地,总面积15.73平方公里。漾濞核桃历史源远流长,可追溯到3500多年前。目前,漾濞核桃种植面积达92万亩,年产量2.7万吨,产值突破5亿元,农民人均核桃纯收入近3000元。光明核桃是漾濞核桃的典型代表,早在公元前16世纪就有核桃生产,现在全村树龄在200年以上的核桃约有6000多株。光明核桃以果大、壳薄、仁白、味香、出仁出油率高、营养丰富而誉满中外。

  核桃与各种农作物间套作形成的独特农耕模式彰显魅力,是云南漾濞核桃—作物复合系统的集中体现。核桃与各种农作物间套作复合栽培,在耕种农作物的同时,又起到了为核桃施肥、中耕松土、除草、浇灌的作用,核桃生长快、结果早、结果多,而且还多收了粮食。这种模式实现了农业生产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

  漾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漾濞核桃-作物复合系统保护,按照农业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求,制定了保护与发展规划和管理办法,通过多种方式使这一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散发出浓郁的农耕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