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

日期: 2013-06-13 09:37 作者: 来源:农业部乡镇企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红河哈尼梯田分布于云南红河南岸的元阳、红河、金平、绿春4县的崇山峻岭中,面积约18万公顷,具有极高的经济、科学、生态和文学艺术价值。

  据史书以及口传家谱考证,红河哈尼梯田已有1300多年的耕种历史,养育着哈尼族等10个民族约126万人口。森林在上、村寨居中、梯田在下,而水系贯穿其中,是它的主要特征。依山造田,最高垂直跨度1500米、最大坡度75,最大田块2828平方米,最小田块仅1平方米;以哈尼族“寨神林”崇拜为核心的传统森林保护理念,使这里的自然生态系统保存良好,为梯田提供着丰富水源。哈尼族创造发明了“木刻分水”和水沟冲肥,利用发达的沟渠网络将水源进行合理分配,同时为梯田提供充足肥料。哈尼人还构建了多套微循环再利用系统,稻草喂牛,牛粪晒干做燃料,燃料用完做肥料,肥料养育稻谷;哈尼人珍惜土地资源,房前屋后的空地用来种菜,路边的墙缝也会成为菜地。此外,屋旁沟箐凡是有水的地方就会用来养鱼,鱼在池塘下面,池塘上面养浮萍,浮萍喂猪,猪粪喂鱼;鱼长大后又被放回梯田……这种充分利用并遵循自然的劳作传统,不仅创造了哈尼民族丰富灿烂的梯田文化,也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思想文化内涵。

  为更好地保护哈尼梯田农业文化系统,红河州人民政府按照农业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求,制定了梯田保护管理条例和梯田保护管理总体规划。今天,红河哈尼梯田,这个养育120多万人口的农业文化系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