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

日期: 2013-06-13 09:36 作者: 来源:农业部乡镇企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紫鹊界梯田位于新化县水车镇,涉及13个行政村,属雪峰山余脉的奉家山地段,总面积26万余亩,核心区域面积2万余亩,享有“梯田王国”之美誉,被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国家水利景区”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紫鹊界梯田始于秦汉,盛于宋明,至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是苗、瑶、侗、汉等多民族历代先民共同创造的劳动成果,是南方稻作文化与苗瑶山地渔猎文化交融揉合的历史遗存。紫鹊界梯田依靠森林植被、土壤和田埂综合形成自然的储水保水系统,凭借神奇独特的基岩裂隙孔隙水源,构成纯天然自流灌溉工程。潺潺流水,四季不绝、久旱不竭、洪涝无忧,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田就有多高,堪称伟大的水田工程。历史上有“天下大乱,此地无忧;天下大旱,此地有收”之说。

  紫鹊界梯田内原有的稻作文化系统,正面临着被破坏的危险,挖掘、保护、传承工作势在必行。目前,梯田保护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新化县政府根据农业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的要求,制定了梯田保护和发展规划以及管理办法,通过生物多样性的恢复、传统农耕文化的传承以及与休闲农业的结合,从根本上解决当地农民增收问题、农业可持续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