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浙江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

日期: 2013-06-13 09:31 作者: 来源:农业部乡镇企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位于绍兴市域中南部的会稽山脉,面积约400平方公里,有结实香榧大树10.5万株,其中树龄百年以上的古香榧有7.2万余株,千年以上的有数千株。2000多年前,绍兴先民从野生榧树中人工选择和嫁接培育成了香榧这一优良品种。因经过人工嫁接培育,现存古香榧树基部多有显著的“牛腿”状嫁接疤痕。位于绍兴县占岙村的千年榧树王,树龄长达1430余年,树高18米,犹如遮天巨伞。古香榧树历经千年仍硕果累累,堪称古代良种选育和嫁接技术的“活标本”。

  绍兴先民利用陡坡山地,构筑梯田(鱼鳞坑),种植香榧树,香榧林下间作茶叶、杂粮、蔬菜等作物,“香榧树—梯田—林下作物”的复合经营体系,构成了独特的水土保持和高效产出的陡坡山地利用系统。香榧四季常绿、形态优美,一棵棵古香榧树,与古村落、小溪、山岚等构成了一幅幅令人赏心悦目的画图。自古至今,赞美香榧的散文、诗歌、美术作品层出不穷,祭祀、节庆等活动丰富多彩。

  历经千百年的风雨,古香榧树自然衰老,加之病虫害、自然灾害的侵害,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业劳动力资源不足等原因,会稽山古香榧群的传承与保护面临着严重的威胁。对古香榧群的保护,绍兴摸索出了一套“以保护满足利用,以利用促进保护”的传承之道。按照农业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要求,绍兴市人民政府制定了“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管理办法”,依法保护、管理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生态系统,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