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辽宁鞍山南果梨栽培系统

日期: 2013-05-24 10:39 作者: 来源:农业部乡镇企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南果梨是鞍山地区特有的水果产品,又称“鞍果”,原产于鞍山市千山区大孤山镇对桩石村。据《中国果树志第三卷》记载,现南果梨树母株仍生长于此。1986年经中国果树研究院权威专家鉴定,该树被认定为南果梨祖树,自发现至今已有150多年历史,是仅存的一株自然杂交实生苗南果梨树。依靠自身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和栽培经验,鞍山南果梨皮薄肉厚、果肉细腻多汁、香味浓郁,是中国“四大名梨”之一,被誉为“梨中皇后”,曾荣获全国农产品加工贸易博览会金奖,被农业部列为全国名特优品种、国家种苗基地项目,鞍山南果梨产业开发和推广被科技部列入星火计划。

  南果梨从起源衍生、人工种植,到现在形成产业链条,每一次的发展和飞跃都与文化内涵息息相关。其深厚的文化内涵被鞍山地区百姓所认同和传承,通过祈福文化、旅游文化、亲情文化以及文学作品等多种形式,南果梨文化已经逐渐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随着生产的发展,南国梨栽培系统面临无公害生产水平较低、果品质量下降、商品价值低等问题,保护与发展工作势在必行。千山区政府按照农业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求,制定了《鞍山南果梨栽培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和《千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辽宁鞍山南果梨栽培系统保护工作的意见》,使鞍山南果梨栽培系统这一具有丰富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生产与生态功能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