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河北兴隆传统山楂栽培系统

日期: 2017-09-18 17:28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河北兴隆传统山楂栽培系统

  河北兴隆传统山楂栽培系统位于燕山山脉东部,覆盖兴隆县全境,总面积3123平方公里,种植山楂21.2万亩。重点区域位于六道河镇、兴隆镇、北营房镇和雾灵山乡等4个乡镇。

  兴隆县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石质山区,其气候与土壤条件不适合种植粮食作物,却适宜山楂生长。兴隆人智慧地克服了山区不利机械化作业等劣势条件,构筑石坝墙梯田进行山楂栽培,距今已有500余年。兴隆野生山楂遍布全县,境内由根蘖萌生的百年以上山楂大树有1000余棵,枝繁叶茂,株产山楂上千斤。兴隆县在山楂栽培面积和产量上均居全国首位,曾被国家林业部命名为“中国山楂之乡”。

  兴隆独特传统山楂品种——铁山楂,曾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其营养价值高,药用功能突出。山楂树耐旱、耐瘠薄,对山区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等均有重大意义。兴隆山楂栽培系统形成了一套特有的技术和知识体系,根蘖归圃育苗,“因树修剪,随枝造型”的修剪方式,传统追肥,石坝墙修筑,山楂窖藏,山楂加工等技术和知识对其他地方山楂的选育、栽培起到示范作用。与山楂有关的文化丰富多样,涉及饮食、礼仪、信仰等各个方面。

  然而,农业劳动兼业化老龄化问题突出,生产率低,劳动强度大等现实问题,制约了山楂产业持续发展。山楂老树因比较效益低,价格受市场波动大,影响了农户对山楂栽培的积极性,品种资源也遭受流失的风险。兴隆传统山楂栽培系统正亟待进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