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江苏高邮湖泊湿地农业系统

日期: 2017-09-18 17:22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江苏高邮湖泊湿地农业系统

  江苏高邮湖泊湿地农业系统位于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市境内,是以中国第六大淡水湖高邮湖湿地为生活和生产区域,以鸭、鱼、蟹、稻为核心的农、林、牧、渔等复合型生态农业系统。系统总面积有6万多公顷,由水域、滩涂和陆地构成;其中核心区位于高邮市最北端的界首镇,面积约445公顷。

  早在7000-5000年前,高邮湖泊湿地农业肇始于璀璨的龙虬庄文明,先民们在湖沼地带采集渔猎、饭稻羹鱼。北宋时,湖区特色农产品双黄鸭蛋和高邮湖大闸蟹开始在全国声名远播。明万历年间区域内数量众多的小湖彻底联并成一个大湖,高邮湖泊湿地农业的核心生产区基本形成。

  高邮湖泊湿地农业系统的核心技术是鱼鸭蟹稻结合的立体式农作,即在湖区陆地和水陆交错空间内实行稻鸭共作,在水体空间中实行鸭、鱼、蟹混养。区域内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并在广阔复杂的作业区上孕育了多样而优质的农产品,其中“中国三大名鸭”之一的高邮麻鸭是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高邮湖大闸蟹和高邮双黄鸭蛋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高邮人对“母亲湖”的热爱和崇拜长达几千年,湖上众多被创造和传颂的传说故事,影响了高邮人的文化与性格。高邮鸭现已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识,它全面深入到了高邮人的日常生活当中。而渔民又自有一套历史悠久又独具特色的文化习俗。江苏高邮湖泊湿地农业区历经几千年的自然变迁和人工雕琢,形成了完整而立体的农业景观,让人置身其中,流连忘返。